临安湍口镇金秋时节迎丰收 党员助力收割忙

金秋九月,稻谷飘香。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收获季,走进雪山村,层层叠叠的水稻田像金黄的色块,连成一片金色的海洋,阵阵秋风里,沉甸甸的稻穗涌动起金色的稻浪,一幅层次分明、色彩丰富的画卷在山间铺开。

在今年的插秧季,雪山村党支部将固定主题当日活动搬到田间,开展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抢抓农时帮插田”活动。转眼间,已到了收获的季节,为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消薄化债、带动致富、服务群众等方面的引领作用,雪山村党支部组建了一支“党员秋收队”,组织全体党员进到田间地头助力水稻收割工作。

鲜红党旗迎风飘,党员干部收割忙

金黄的稻谷颗粒饱满,沉甸甸的稻穗压弯了腰,稻米的清香迎面扑来,处处飘散着丰收的味道。一大清早,在雪山村党支部书记丁碧华的带领下,雪山村全体党员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高挽袖子、手握镰刀,热情高涨地进入到稻田中忙碌了起来。在这片金灿灿的稻田中,党员们充分发扬了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即使已大汗淋漓,依旧干劲十足。大家分工协作,有的割稻谷、有的打稻谷、有的装袋、有的扎稻草,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人工机器齐上阵,共谱村庄丰收曲

除了党员,村里的网格员、小组长、村民代表、普通群众也纷纷加入到了收割队伍中,与党员干部忙碌在一起,挥洒着汗水,体验着丰收的喜悦。在另外一边,还有大型收割机在稻田里来回穿梭,不一会儿,大片稻谷便被收入“囊中”。在群众的加入和收割机的助力下,大大地提高了水稻的收割效率。

田间地头上党课,节约意识进心间

青山绿水出好米,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在中途休息期间,党支部书记丁碧华让党员群众围坐在一起,上起了党课。课上,丁碧华书记跟大家分享和交流了水稻的种植方法、收割技巧以及销售环节的注意事项,同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课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一上午的田间劳作,更加体会到粮食的来之不易,今后将尊重劳动、厉行节约,争做光盘行动的践行者和宣传者。

稻花香里说丰年。湍口镇雪山村位于海拔600米的高山上,这里是临安区最早下雪的地方,也是最晚融雪的地方。雪山村昼夜温差大,雪山大米生长周期长且日照时间长,所以种出来的雪山大米口感细腻香糯。“雪山大米是从去年开始种植,今年已经是第二年了。目前我们已经有了自己产品设计和统一包装,包装上的非遗文化和泉乡元素,提高了大米的附加值,再加上我们这里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优势,种出来的大米大家都非常认可,目前市场价基本都是10元/斤。今年稻谷产量预计20万斤,能为村里增收近80万元。”雪山村致富带头人,雪山村党支部书记丁碧华自豪地说道:“下一步,雪山村将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特色发展之路,积极探索“一大两小”(“一大”为雪山大米,“两小”是小龙虾、小香薯)农产品项目,在本地农产品种植和销售上做足文章,进一步助力消薄化债和乡村振兴,开垦出雪山村的致富之路。”

近年来,湍口镇积极践行“两山”理论,因地制宜,举生态旗、打生态牌、走生态路,重点实施“一村一策”,培育特色品牌,村级集体经济稳步增收,2019年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总额达248万元,较2018年增长了188%,使“金土地”真正成为百姓消薄化债的“金存折”。

金色稻田绘就丰收画卷,党建引领凝聚振兴力量。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发扬了党员干部吃苦耐劳精神,提高了干部群众节约粮食意识,进一步增强了党员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接下来,湍口镇将借力美丽城镇建设,拓展“温泉+”经济,继续打响“雪山生态大米”“洪岭石斑鱼”“桐坑有机茶”“凉溪小香薯”“三联索面”“湍泉蜜”等地方特色品牌,努力实现温泉小镇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愿景。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卢一未 周洁   信息发布:孙键韵   添加日期:2020-09-27   
 

 

 
杭州市临安区湍口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