湍口镇“四大员”护航山核桃采收

竹竿摇,满地金,又是一年山核桃丰收时。为切实维护好山核桃采收秩序,保护林农的切身利益,湍口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全镇党员志愿者身穿红马甲,化身“四大员”,穿梭林间地头,走进林农家中,为山核桃安全采收保驾护航。

化身“宣传员”,安全意识再强化

湍口镇党员志愿者化身“宣传员”,通过密集宣传,从源头上消除林农对安全生产的麻痹思想。自8月中旬以来,各行政村的党员志愿者通过张贴山核桃安全采收通告、宣传车巡回广播、资料发放、上门指导等方式,全方位、全时段宣传引导,营造山核桃统一开杆、安全采收的良好氛围,帮助广大林农增强安全意识,做好必要的防范措施,减少或避免采收安全事故发生。

化身“巡查员”,排除隐患保平安

为排除山核桃采收期间的安全隐患,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党员志愿者化身“巡查员”,在主要村道设置卡点值班值守,严密排查来往车辆和人员。同时,组建巡查队定期进山巡林,在白露前,重点严防提前开竿、提前捡果以及山林用火;在白露后,重点围绕安全保障、人员救助、现场脱蒲处理、环境保护等开展巡查和指导工作。

化身“保障员”,做好服务暖人心

在山核桃采收期间,经常会有林农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为此,党员志愿者化身“保障员”,切实做好林农的后勤保障服务。当遇到有林农人手不足来不及采收时,主动上山帮忙;遇到有人在采收过程中受了伤,及时送去医疗物资并协助救援;遇到家中老人小孩没人照料,第一时间帮忙照看……小镇的党员志愿者就这样用一件件小事来做好保障服务,解决林农的燃眉之急,温暖着他们的心。

山核桃林面积广、地形复杂,采收前后往往伴随林地分割不清、相邻地块采收纠纷等现象。为此,党员志愿者化身“调解员”,与湍口镇平安建设办公室工作人员、网格员一起组成调解小队,合力化解矛盾纠纷。一旦村内发生林地纠纷,及时召集纠纷双方赴现场调解,通过实地查看、图纸比对等方式化解争议,确保采收工作有序进行。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周洁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0-09-23   
 

 

 
杭州市临安区湍口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