湍口邻里中心 打造另一种养老方式

今年70多岁的杨胜利每天过得很充实,自从湍口镇迎丰村建起邻里中心,他隔三差五都要去走走转转。“每餐两荤两素,70-80岁的老人三块钱,80-90岁的老人一块钱,90岁以上的老年人吃饭不要钱。”杨胜利说,村里空巢老人很多,子女们白天外出打工,老年人们午饭没地方解决,邻里中心就是最好的去处。

邻里中心不仅有实惠优质的午餐,也有可以拉家常的邻里乡亲,还有可读书看报、打牌娱乐的活动场所。记者了解到,迎丰村邻里中心,是集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图书馆、室外健康场所、老年食堂等功能于一体的活动场所。这几年,湍口镇借助小城镇整治的东风,拆掉了破烂不堪的原知青下乡居住过的16间平房,建设成为有江南独特韵味的村级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中心,去年,美丽城镇建设工作启动后,镇里又因地制宜,将此处提升为乡村邻里中心。

“老年人过生日,年轻人办婚宴,都可以在这里操办,这里配备了卫生医疗室,每天都有医生坐诊,暑假的时候,学生在这看书学习,这里又是孩子的天堂。”迎丰村村干部告诉记者,新建成的迎丰村邻里中心占地面积1300平方米,建筑面积650平方米,内设有12个活动室、1个知青博物馆和3个展示节点,包括心理疏导室、书画阅览室、活动室、康养室、餐厅、厨房以及公共卫生间。除了迎丰村樟颐养老驿站外,记者了解到,湍口村也借美丽城镇建设契机,收购两幢民房,建起了含便民服务、文化娱乐、休闲餐饮、健康休养等功能于一体的邻里中心。

“邻里中心开启了老年人白天接受照顾和参与活动,晚上回家享受家庭生活的新生活模式。”湍口镇相关负责人称,邻里中心不仅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健康管理、医养结合等一体化暖心式服务,也弥补了家庭照料功能的不足,实现了由“依赖养老”到“独立养老”的转变。

据介绍,自美丽城镇建设工作开启后,湍口镇因地制宜开展乡村邻里中心建设,目前已实现13村养老服务站全覆盖,为老人提供住宿、娱乐、学习等多项服务,惠及全镇3200多名老年人。如今的湍口,已让老人“吃饭有人做、生活有人管、急事有人帮”,家门口的邻里中心让“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依、老有所养”成为现实。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穆宇鸿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0-07-02   
 

 

 
杭州市临安区湍口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