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 “非遗购物节”来啦!湍口非遗小镇喊你来买买买

随着2020“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临近,“非遗购物节”也持续升温,阿里巴巴、京东、苏宁、拼多多、美团、快手、东家等众多平台联合,推动非遗更好地融入当代生活,让大家在购物体验中参与非遗保护。

与此同时,大家期待已久的湍口非遗小镇“非遗购物节”也将在6月12日-13日火爆开幕。

现场会有哪些好玩好吃的项目,先给大家来个小小的“剧透”吧。

-美食篇-


三联索面

最为出名的非遗美食之一,上过央视《味道》栏目。

一碗长长的索面配上各式浇头,嗦一口,软糯、微甜、淡香,不愧是人人都爱的长寿面。

崂山竹筒饭

临安人舌尖上不可或缺的美味,精选稻米加上青豆、火腿等佐料,灌装入制作精良的毛竹筒内,封口包箔,置于柴火中烧烤。

破开后米饭被竹膜所包,米饭融合炭火香味与竹子的清甜,令人垂涎三尺。

昌西桃酥

这可是曾经的宫廷贡品哦,“桃”指的是核桃,又因其口感香酥而得名,原料选用小麦、芝麻,及700米以上高山生长的玉米等。

昌西桃酥制作过程为纯手工操作,对于原料的黄金配比,火候与时间的完美把控,或许这里的老手艺人更懂得。

吃一口,感受什么是真正的酥到掉渣。

除此之外,还有横畈豆腐干,湍口土烧酒,二联野生石斑鱼干,湍口农家土蜂蜜,昌西麻酥糖,塘秀烘青茶,洪岭高山馒头等等等等,就等你来现场吃吃吃。

-手艺篇-

湍口布鞋,以纯棉布为原料用宣麻线纳鞋底,有15道工序之多,经百层千针缝制而成,曾经湍口布鞋是姑娘出嫁必备物,

但很长一段时间被皮鞋与旅游鞋代替。

这项世代相传的老手艺,如今又重新获得的关注,湍口布鞋的吸潮透气舒适性,符合当下自然和健康观念,成为青年男女追赶的新潮流,连马云都时常布鞋一双走天下呢,你不来为自己挑选一双吗?

青柯鸟笼

有两大看点值得大家细品,一是选材十分考究,需是长在海拔400米上的高山竹,生长期5年以上竹竿直径12寸以上,对竹子的处理也是极为讲究。

二是雕刻工艺复杂,做鸟笼最耗时间的就是这一步,工匠们在小料表面用刻刀雕刻花纹和图案,档料上雕刻罗汉图、回纹、花脚、双龙戏珠等,十分考究十分精美,走过路过一定会挪不开眼哦。

另外还有湍口烫画,天目漆器髹漆工艺,伊氏箍桶技艺,千洪桃花纸宣纸制作技艺,临安根雕,润丰竹艺……

来读一读匠心吧,挑选几样心仪的小物件带回家。

除了美食与手工艺品,现场还有一些旅游商品。

6月12日-13日,湍口非遗小镇,等你来“扫货”,我们不见不散!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孙键韵   添加日期:2020-06-09   
 

 

 
杭州市临安区湍口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