湍口镇2019年生态环境状况报告

湍口镇2019年生态环境状况报告

——在湍口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阮根华

2020年1月14日

各位代表:

下面,我代表湍口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2019年湍口镇生态环境状况,请予以审议。

一、2019年生态环保工作回顾

根据区委区政府、市生态环境临安分局对于临安区生态环境建设的要求,2019年湍口镇生态环境工作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创建省级旅游风情小镇、“无污染镇街”为契机,顺利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解决环境问题65件,全面提升了全镇生态环境状况。

一是“五水共治”成效显著。积极开展“八小行业”专项整治工作,加强餐饮、洗发等行业污水排放管理,加强污水运维保障工作,完成了第一批污水终端提标改造,新修建集镇污水管网1.2公里。加大镇村河(湖)长、河道警长巡查力度,未发生水体污染、黑臭水体等事件,镇域河道水质全面达标,出境断面水质均达到Ⅱ类以上。积极应对“9·5”自然灾害及次生灾害,及时完成集镇污水厂抢修,大力开展水毁堤防、堰坝等灾后重建工作。大力实施水利工程,完成雪山村外塘、市子湾、前山岭脚等3座山塘综合整治,完成湍口沈溪、三联大坞等山塘水库清淤工程5.1万方。高效办理民生实事项目,启动集镇自来水厂二期项目前期,完成洪岭、湍源、湍口沈溪片、石室、桐坑等5个村农村饮用水达标提质工程和迎丰、湍口、三联3个村的联村供水工程。

二是垃圾分类真正落实。通过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迎丰村生活垃圾填埋场完成整治工作,集镇垃圾中转站投入使用,湍口镇创建生活垃圾分类达标镇,迎丰村创建为垃圾分类区级样板,桐坑村、二联村创建为垃圾分类提升村,国家卫生镇创建以临安区最高分通过省级暗访,石室、湍口、湍源创建成为浙江省卫生村。

三是大气质量持续向好。统筹镇村力量,加强巡查并及时制止大气污染行为,2019年湍口镇AQI(空气质量指数)平均值49,空气质量优秀,大气环境质量长期位居全区前三。

四是人居环境得到改善。围绕“美丽城镇”创建和美丽村庄环境整治大比拼等工作,重新修订湍口镇环境功能区划,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积极推进“两山”建设,拆除雪山、童家大棚房两处,拆除一处非法水泥搅拌点并覆绿,完成集镇老街区块路面、立面改造和集镇河道靓灯工程,完成三联洋湖区块改造、330国道沈溪段沿线“上改下”工程,三联洋湖、迎丰万家、湍口老街创建成为区级美丽庭院示范带。湍口村、迎丰村创建成为3A级景区村庄,湍源村通过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验收,塘秀村塘里自然村列入国家级传统村落创建名录库,湍源村、秀上自然村入选省级传统村落创建名录库,昌南溪集镇段河道创建为浙江省美丽河道。

2019年湍口镇严格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努力做好各项环境保护工作,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生态支撑。

二、2020年生态环境工作计划

今年湍口镇将围绕全面建设湍口“温泉小镇”的目标,继续做好“无污染镇街”创建,以减少污染物排放、强化环境监督、改善环境质量、解决影响人民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高标准推进生态环境建设,进一步提升全镇生态环境质量。

一是继续抓好农村饮用水达标提质工作,落实好农村生活污水设施改造提升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保障镇域水系质量。

二是持续改善集镇人居环境,将美丽城镇示范区与环境建设有机结合,做好垃圾分类、“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工作。积极做好示范型村落景区、杭州市美丽乡村精品村等建设。

三是切实加强生态环境检查工作,加大对废气、废水偷排的查处力度,及时与环保部门联动,加强日常巡查管理,杜绝环境突发事件的发生。

各位代表,让湍口“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是我们共同的历史责任,我们将继续携手努力,以更加清醒的认识、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自觉的行动,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为共建共享湍口“温泉小镇”打下坚实的生态环境基础!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孙键韵   添加日期:2020-05-25   
 

 

 
杭州市临安区湍口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