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工作打算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推进临安“三化”战略的攻坚之年,更是全面推进“温泉小镇”建设的重要一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根据镇党委十五届四次会议精神,今年镇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践行“八八战略”,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和镇十五届四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按照区委深入实施“三化”战略目标定位,持续推进“一心三区”建设,不断扩大温泉产业规模,丰富旅游三产业态,提升镇村面貌和公共服务水平,为把湍口建设成为浙江省级温泉特色小镇而不懈奋斗。

2020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0%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节能和环保完成区级下达的任务。

围绕新一年目标要求,我们必须全力以赴做好以下五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继续抓实产业发展,做强温泉旅游产业

坚持以发展为导向,聚焦温泉产业发展,做强文旅经济,巩固农业产业,推动镇域经济加快发展。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以大型温泉酒店项目为抓手,推动温泉产业集群发展,支持众安汇尊度假酒店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凤凰山温泉项目前期,争取芦荻古温泉二期项目在年内开工建设。完成醒汤梵境精品酒店土地出让。加强与国兴公司的合作,提高闲置土地的利用率。力争再招引大型温泉度假酒店1家、精品酒店民宿5家。同时有效利用闲置房屋,鼓励引导本地农家乐、民宿改造提升和特色旅游产品营销,不断丰富“温泉小镇”产业业态。持续推进文旅融合。启动“湍口温泉”4A级国家旅游景区创建工作,坚持温泉资源开发与发掘弘扬历史文化相结合,积极传承和发展浙西传统民俗非遗文化。深化以文促旅、以文化人、以文聚力活动,依托古道、古桥、古建筑、村落景区等资源,通过文化创意让文化遗产成为旅游节点或产品,进一步丰富小镇非遗文化旅游业态,促进湍口旅游品牌升级蝶变。不断深化“洪岭馒头节”、“三联索面节”“民俗文化周”和“临安半马”、“温泉小镇音乐节”等文旅融合节会活动,不断提高湍口温泉小镇知名度。继续深化乡村振兴。加快山核桃生态化治理进度,大力推广张网采收和自然落果法,积极实施山核桃林下套种,提升山核桃质量。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全面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努力拓展销售渠道。积极推进消薄化债,依托“区市协作”项目和杭州市“百千万”工程,通过发展民宿农家乐、经济作物种植、农特产品加工、电子商务、土地流转等方式方法,因“村”制宜增强村集体收入,确保完成区委区政府下达的消薄化债任务,不断提升村集体“造血输血”功能。

二、继续提升镇村环境,推进美丽湍口建设

深化镇村品质提升,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人居环境、生产环境建设,打造幸福美丽品质家园。进一步优化镇村环境。围绕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创建目标,持续巩固“五水共治”、“污水零直排”、“无污染镇”创建成果,推动“八线十景”——“湍口温泉”示范型村落景区建设。推进330国道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完成老街区块里弄小巷改造提升。加快绿道建设,完善集镇慢行休闲驿站建设。加强镇域生态公益林保护,强化给水排水、建筑施工管控,确保出境断面水质和空气质量达标。按照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和社会化处理目标,积极落实生活垃圾减量和垃圾分类处置工作。进一步抓好镇村建设。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继续推进防违控违、拆违治危工作,完成剩余6个村“无违建示范村”创建。规范农民建房管理,严格执行“带图审批、监管四到场”,加强日常巡查,做到即查即改。继续推进村落景区建设,迎丰村争创省级美丽宜居村,三联村创建成为杭州市级精品村。进一步深化长效管理。积极创建“小城镇环境长效管理规范试点”,优化小城镇“三治”长效管理机制,常态化开展集镇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加强集镇公共设施的管控维护,巩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继续深化“四平台”建设,联合公安交警、城管、环保、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进一步抓好国土资源、生态环境、集镇秩序等长效管理工作。

三、继续秉持民生为本,优化提升社会事业

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有效完善公共管理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基础建设。五保供养中心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深入实施“四好农村路”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消除等外公路,会天线、潘老线完成路面浇筑,塘里至秀上断头路开工建设,坑海线海北桥完成建设,叉朱线实施大中修。继续推进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启动昌南溪综合整治。不断强化民生保障。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落实好低保、困难救助、五保供养、计划生育等民生保障政策以及各项惠农政策。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帮扶救助工作,切实维护残疾人权益。关心关爱空巢家庭、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继续开展“微心愿”认领,组织为老人义诊,免费为妇女体检等工作。不断提高民生福祉。继续支持湍口幼儿园、湍口小学、湍口成校、湍口卫生院建设与发展。完成镇综合文体站改造,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娱乐活动和书画交流,积极组织参加区级各类文体赛事。继续做好普法宣传、文化下乡、医疗保健讲座和文化遗产保护、修缮工作。

四、继续筑牢安全防线,保障和谐稳定环境

直面新形势和新任务,围绕“平安湍口”建设,强化管理和服务,扎实推进社会治理。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继续深化基层治理“四平台”、全科网格队伍建设,做好“平安巡防”和重要会议、重大节日、重大活动的维稳安保工作。积极探索“网格调解、信访代办、领导包案”矛盾纠纷调解机制,有效化解信访积案。抓好禁毒、反邪教、社区矫正工作。加强社会治安防控,持续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不断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优化安全生产监管队伍,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突出重点领域,强化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温泉酒店、民宿、农家乐等“五小行业”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不断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完善应急响应机制和应急预案,配足配齐应急人员物资。组织开展抗雪防冻、山体滑坡、洪涝灾害、森林火险等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演练。加强应急避灾场所建设和防灾减灾技能培训,建立桐坑村、塘秀村、石室村、凉溪村、二联村、迎丰村6支应急消防队伍。

五、继续加强自身建设,打造高效廉洁政府

提高工作标准,强化执行力,促进素质大提升、作风大转变,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打造有力有为政府。大力建设高效政府。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优化镇村公共服务软硬件水平,完善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继续完善“项目代办”和“一站式”服务。继续实施“周一下村”工作制度,推动镇村中心工作、重点工作高效落实。全面提升政务服务。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不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工作效能,为社会和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行政服务。继续开设“八都讲坛”,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机关干部学习,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增强干部职工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岗位意识。着力建设法治政府。持续强化党委领导,自觉主动接受镇人大监督,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加大“湍口发布”平台建设,推进政府工作公开透明。把法治理念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机关内部管控,严肃财务管理纪律,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要求,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同时配合镇党委做好人武、档案、保密等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工商联、关工委等群众团体开展活动。

各位代表,湍口温泉小镇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的任务十分艰巨,责任更加重大,使命无比光荣,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区政府及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全镇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为全面建设建成湍口“温泉小镇”而不懈奋斗!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孙键韵   添加日期:2020-05-25   
 

 

 
杭州市临安区湍口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