湍口镇以“三化”推进垃圾分类助力美丽城镇建设

湍口镇湍口村,每家每户门口有序摆放着灰、绿两色垃圾桶,农户将产生的垃圾分类扔进对应的垃圾桶内。不光是湍口村,湍口镇13个行政村自实行垃圾分类以来,村民垃圾分类意识逐渐提高,化“被动”分类为“主动”参与,助力美丽城镇建设。

垃圾分类制度化

近年来,湍口镇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机制,积极实施设施提升、源头分类、回收利用等专项行动,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各村还结合实际,制定了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烟蒂换盐等奖励制度,提升农户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准确率。凉溪村,农户收集起来的塑料瓶、牛奶盒、旧衣物、烟蒂等可兑换成盐、肥皂、料酒等生活用品。迎丰村村民可将收集的烟蒂、易拉罐、可乐瓶等废弃垃圾兑换成盐、酱油等实用物品。此外,13个行政村均建有再生资源可回收站点,村里将回收来的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可回收的垃圾通过市场回收,取得的收益再购买用作积分奖励的生活用品,其他垃圾、易腐垃圾运送至湍口镇垃圾中转站和易腐垃圾处理站统一处理。

宣传引导多样化

在垃圾分类宣传工作中,湍口镇巾帼志愿者宣传队发挥了重要作用,粉红马甲成了小山村里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全镇共有13支巾帼志愿者宣传队,各行政村妇联主席任队长,队员由妇女代表、党员、网格员等组成。她们每天穿梭在屋前院后、村道小巷,翻看垃圾桶,检查垃圾是否归类正确;行走在田间地头,查看是否有乱扔的不可腐烂垃圾破坏了生态环境。小喇叭、小册子、宣传单、四色分类垃圾桶等道具都是她们上门宣传的必备品。

除此之外,湍口镇联合湍口成校成立了垃圾分类巾帼流动小课堂,将垃圾分类知识送到寻常百姓家。50升的灰、绿、蓝、红四色垃圾桶,精心准备的课件、志愿者自导自演的垃圾分类小品、穿插在课堂里的有奖问答以及接地气的讲课方式,“面对面”的现场教学,提高了村民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垃圾减量特色化

在迎丰村万家区块,有一块新种植的草坪,大家茶余饭后都爱来这里散步。之前,路过的村民总是绕道,因为这里曾是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水横流、臭气熏天。2019年9月至11月,依据生活垃圾填埋场封场规定进行了专项整治,垃圾填埋场气体和渗滤液排放均达到整治要求,这个停用的填埋场被改造成了一块美丽的大草坪。

生活垃圾如何从源头减量?桐坑村和二联村率先实行了智能扫码,给所有农户更换了最新的灰桶和绿桶并在绿桶上面安装了智能芯片,给家家户户的垃圾桶做了“实名认证”。清运员上门收集垃圾时,只要用智能机扫一扫,就知道农户垃圾有没有分类正确。在迎丰村,巾帼志愿者指导村民如何将生活垃圾“变废为宝”,把易拉罐、塑料瓶变成了一个个别致的花瓶、风铃、烟灰缸。此外,湍口镇鼓励农户将山核桃蒲壳、秸秆等还山还林,水果皮、茶叶渣等其他厨余垃圾统一运往易腐垃圾处理站,进行生物发酵成肥处理,免费发放给垃圾分类模范户和园林养护单位。现在,散落在山核桃林、竹林等的农药瓶、农药袋也有了好去处。农户捡来的农药瓶和农药袋可卖给镇农资生产资料部,价格分别为0.2元、0.4元、0.7元不等。

垃圾分类任重而道远。接下来,湍口镇将继续优化垃圾分类工作,让小镇“轻”下来,让环境“靓”起来,夯实湍口美丽城镇创建的基础。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卢一未 童雪青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0-05-09   
 

 

 
杭州市临安区湍口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