湍口镇:精心描摹美丽城镇新画卷

——美丽城镇大比拼系列报道之一

编者语

“美丽城镇”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升级版,“美丽城镇”让小城镇的内涵有了新延伸。美丽城镇怎么建?城镇内涵如何丰富,城镇功能如何提升,城镇产业如何发展?从今日起,本报将推出“美丽城镇建设大比拼”系列报道,挖掘城镇特色,总结建设经验,展望美好未来,为全区美丽城镇转型升级,提供可以借鉴的“他山之石”,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逶迤青山间,湍口溪穿镇而过,流水潺潺,映照着古树和亭台。岸上人来人往,游客不时驻足拍照,溪边村民嬉戏玩耍,荡开阵阵涟漪……日前,记者来到湍口镇,眼前尽是古朴生动的小镇风情。

对于凉溪村的童亚薇来说,这是最忙碌也是最让她期待的半年,自己经营的农家乐正在升级打造中,投资200多万的薇薇溪水民宿展现在了大家面前。“这半年来,许多老顾客经常发微信来问,什么时候装修好可以营业。”虽然客人已经迫不及待,但童亚薇认为要做就要做好,“我们房间里面的装修都是按照五星级的标准在做的,床垫、地板、卫浴一样都不能马虎。”

童亚薇大学毕业回老家湍口经营农家乐,通过线上与实体相结合的经营策略,使她在2015年销售额达到了60余万元。这位回乡创业的90后大学生真真正正地迎来了事业上的第一个“小高潮”。“这两年我们湍口通过美丽城镇建设,集镇面貌焕然一新,湍口温泉也名声在外,来游玩的客人都希望我们的农家乐能够提升一个档次。”童亚薇说正是湍口镇发生的巨变让她们一家人更加坚定了做好民宿的信心。

在湍口镇,跟童亚薇一样经营农家乐的农户也不少,如今借着湍口镇美丽城镇建设的东风,大家也都纷纷行动起来提升改造原有的农家乐。“来游玩的客人档次越来越高,我们也必须与之相匹配啊。”对于湍口的未来大家满怀期待,希望湍口越来越好,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美丽城镇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湍口镇镇长蔡杰说,通过全面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湍口的集镇功能逐步完善,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更强了。如今,湍口的美丽城镇建设要打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升级版”,吸引更多像醒山书院、巷印这样的高端民宿落户湍口,让湍口更加宜居、宜业、宜游。

今年以来,湍口镇把“业态革命”作为转型升级总抓手,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功能复合业态融合的特色温泉产业集聚区,着力构建湍口特色产业体系。“我们还深入挖掘地方资源,先后对湍口民俗文化、农耕文化等进行了研究。明确了以健康、休闲养生为主要的产业发展方向,制定了‘3+1-2’的产业发展与城镇建设新思路。”

蔡杰介绍说,“3+1-2”就是加强以集镇范围内三产服务业为主导,村庄一产农业产业发展为主,全镇控制工业二产的发展方向。按照新思路,湍口镇以做大做强温泉产业为目标,围绕八都街、湍泉路等特色街区,积极对接国资平台、引导社会资金,加快休闲业态培育,打造三产服务精品街。同时。支持特色餐饮、特色旅游商品、特色民宿发展。充分利用“清凉峰省级旅游度假区”资源,推动湍口、河桥、昌化组团发展。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汤君芳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9-07-16   
 

 

 
杭州市临安区湍口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