湍口镇第七届洪岭高山馒头节隆重举行

为进一步弘扬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充分展示湍口独特的民俗风情及秀美的自然风光。2019年7月3日,以“传承非遗文化 弘扬工匠精神”为主题的第七届洪岭高山馒头节在湍口镇迎丰村红毛狮子非遗传承馆隆重举行,活动由临安区湍口镇人民政府主办,杭州文广集团、临安区文化旅游和体育局协办,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承办。

“年过半,馒头香”,每年农历六月初一,湍口镇都会举办洪岭高山馒头节,缅怀先祖、祈福纳祥,也吸引了游客纷至沓来,领略馒头风情。洪岭高山馒头以当地土麦粉为原料,包裹着不同的馅料,糖馅、菜馅、肉馅......拿起馒头咬上一口,浓香四溢、入口Q弹,馒头虽小,却承载着浓浓的乡情。2008年,洪岭高山馒头节被列入临安区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被列入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2年,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领导上台揭开蒸笼,标志着第七届洪岭高山馒头节正式启动。洪岭高山馒头节已在无形中形成“做馒头”的氛围,家家户户赛形状、比味道,涌现出了许多“馒头巧手”。本届馒头节设置了以“孝心馒头、爱情馒头、满月馒头、祭祀馒头”为主题的馒头大赛,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创意比拼,增添了许多趣味与精彩。

岁月不断流逝,风俗依旧留传,同时也被赋予了新的内涵。每年的农历六月,在洪岭家家户户除了做馒头,还要进行一场独具地方特色的大型群众性祭祖活动,既为缅怀先祖、祭拜山神,也为祈求丰收、祝福平安。洪岭高山馒头节从农历六月初一一直延续到六月十五,各村时间略有不同,“馒头节”一到,家家户户都要蒸上馒头,做上几桌家常菜,邀请亲朋好友到家吃上一顿色香味俱全的家宴,走门串户、迎亲送友,那场面比过春节还要喜庆热闹。

为进一步提高温泉小镇餐饮竞争力,形成独特的地方饮食文化品牌,本届洪岭高山馒头节特别设计了“一村一味”湍口镇特色菜肴争霸赛。以全镇13个行政村为单位,每个村出3道具有地方特色的菜肴,进行烹饪评选,最终评选出具有湍口特色的13道菜肴。

乡村振兴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任重而道远。本届馒头节旨在让更多的人走进湍口、了解湍口,从非遗角度认识湍口,发现湍口文化之美。此次活动不仅让大家品尝了非遗美食的独特味道,领略了非遗文化的博大精深,更是欣赏到了精彩纷呈的技能展示活动,有助于提升了温泉小镇非遗项目的影响力,实现节日文化、美食文化、旅游文化有机融合,打造具有湍口特色的文化和旅游品牌。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孙键韵   添加日期:2019-07-08   
 

 

 
杭州市临安区湍口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