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临安区打造公民个人办事“零材料”之城实施方案》的通知

临跑改办〔2019〕10号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现将《临安区打造公民个人办事“零材料”之城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杭州市临安区“最多跑一次”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3月28日


临安区打造公民个人办事“零材料”之城实施方案

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公民个人办事申报材料清理工作,最大程度精简和优化各类申报材料,将我区打造成“零材料”之城,根据区两会精神和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决策部署,结合本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打造“零材料”之城为目标,以推进便民服务为抓手,从公民个人办事实际需求出发,坚持且工作且改革、边改革边完善的工作思路,全面推进“减政便民”,最终实现公民个人办事“零材料”,提高公共服务效率,提升满意度和获得感。

二、工作目标

(一)2019年5月底前,通过采取直接取消、个人承诺、部门核查、材料代替、共享数据、智能核身、智能生成材料等措施,在政府部门单位率先实现公民个人办事“零材料”事项100项以上,并同步实现在部门窗口、综合自助机、杭州办事服务APP、浙里办APP上办理。

(二)2019年10月底前,实现镇(街道)以及水、电、气、通讯、银行等公共服务单位延伸扩面,除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的公民个人事项外,100%实现“零材料”办理。

三、工作举措

(一)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夯实事项基础。从群众办事的角度出发,进一步梳理归集,围绕公民个人全生命周期梳理出生、上学、就业、结婚、生育、置业、就医、退休、养老、殡葬等“一件事”,大力推进“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全面形成满足群众实际办事需求的标准化规范化办事事项及其办事指南体系,在全区范围实现同一事项统一标准办理。

(二)全面开展减材料行动,夯实材料基础。3月底前对现有涉及26个部门396项公民个人办事事项组织全面清理和规范工作,公布第一批“零材料”办事清单。4月中旬,公布第二批“零材料”办事清单。5月底前,全面推进居民身份证、营业执照、不动产权证书等77种电子证照的共享应用。对各类办事指南进行再优化,可通过可信电子证照库共享、核验的材料,一律不得在申报材料清单中体现。对委托、声明等25大类公证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并落实公证证明材料清单制。公布第三批“零材料”办事事项清单。

(三)深入推进信息共享应用,夯实数据基础。以应用为导向,进一步完善“一窗受理”平台和共享平台,深化数据归集共享,全面推行电子归档。实现事项颗粒化率100%,数据按需归集率100%、共享使用率100%、实时在线率90%,“一件事”数据无条件归集和政务数据、人口、法人、信用、地理信息、电子证照、办事材料互认共享、安全利用。

(四)持续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夯实平台基础。优化提升行政服务中心一站式功能,按照“一件事”标准,进一步深化“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分领域完善“前台受理出件、后台分类审批”的工作模式,实现一窗通办。

(五)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夯实网点基础。有序推进“一窗平台”综合窗口向镇(街道)行政服务中心和有条件的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延伸,加大“就近办”推进力度,10月底前实现80%以上的公民个人办事事项可在住地附近的镇(街道)和有条件的村(社区)、派出所、银行网点办理。

(六)扩大手机APP和自助服务机履盖范围,夯实应用基础。以“浙里办”“杭州办事服务APP”、综合自助办事服务机为抓手,将列入公民个人办事“零材料”事项逐步全部纳入移动办理。

四、方法步骤

(一)准备阶段(2—3月)

开展调研,在学习先进地区推进公民个人办事“零材料”工作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全区实际,制定我区打造公民个人办事“零材料”之城实施方案。

(二)实施阶段(4月—5月)

各涉及部门单位围绕打造公民个人办事“零材料”实施方案要求,细化任务,精心组织,积极破难,切实抓好各项任务落实,确保实现公民个人办事“零材料”之城各项工作目标任务按时完成。

(三)推广阶段(5月-10月)

总结提炼,并向公共服务领域延伸。同时,区跑改办组织对“零材料”之城工作进行考评,考评情况纳入2019年临安区“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考核内容。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各涉改单位务必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其重要意义,围绕深化打造“零材料”之城各项任务,发扬成绩,查摆不足,以积极的态度投入到改革工作之中,以崭新的风貌投入到工作之中,努力使服务的速度更快,工作的质量更高,服务的水平更好。

(二)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各涉改单位要加强领导,明确主要领导主抓,专人负责,积极参与,立足岗位,进一步明确目标,明确措施,明确责任,明确要求,结合单位工作实际,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充分挖掘潜力,研究制定本单位、本科室、本窗口打造“零材料”之城的实施方案,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强化监督,力求实效

区审管办要加强对打造“零材料”之城工作的业务指导,会同区数据管理局等部门加大对这项工作的督查,不定期地组织开展检查,以查访督促改革效能提高,并积极开展改革满意度的调查和行风评议活动,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镇(街道)的意见建议。加强对改革的宣传报道,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和激励作用,不断推进改革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附件1:临安区打造“零材料”之城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  附件.docx

      附件2:2019打造公民个人办事“零材料”之城涉改单位清单   2.docx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孙键韵   添加日期:2019-04-30   
 

 

 
杭州市临安区湍口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