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湍口镇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巡查整改方案的通知

湍政〔2018〕59号


镇属各办公室: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根据区委、区政府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工作部署,按照全区“最多跑一次”改革督查推进会精神,着力提升群众办事实现率和满意率,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便民、公开、合法、高效”为宗旨,按照“环节最少、程序最简、时间最短、服务最好、效率最高”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效果导向,从政策、效能、环境等全方位优化政务服务。转变观念,转换视角,站在群众的角度,制定便民政策,推行便民措施,提高办事效能,改善发展环境,构建镇级“代办代跑”的基层政务服务体系。

二、工作举措

(一)加强学习培训,提升服务质量

1.强化窗口人员礼仪培训。邀请相关领域专家,为镇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及村级代办员开展以服务文明礼仪为主的培训,进一步树立“小窗口、大服务”的理念,强化权限范围内立即办、群众咨询主动办、需要协调帮助办、群众有困难上门办的服务理念,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

2.强化窗口人员业务培训。加强对派驻人员的政务服务网应用、行政许可法为主要内容的集中业务培训。根据窗口特点,合理配置不同的“学习菜单”,切实提升窗口人员的素质和能力,培养综合窗口人员“一人通办”水平,提高办事效率,缩短办结时间,提升办理质量。

(8月底前全面进行一次素质和业务提升培训)

(二)开展宣传引导,提高知晓广度

1.多途径宣传。选择镇村办公场所宣传栏、村级文化礼堂等公共场所,利用固定主题党日、村民代表大会、机关干部下村指导等活动开展宣传;发挥“湍口发布”微信公众号作用,发送关于“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相关信息,将“一门集中、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延伸至网络平台,不定期向广大群众发送宣传信息,立体式、全方位展示“最多跑一次”改革动态,让群众更好地了解“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

2.多阵地宣传。完善审批服务事项的流程环节等内容进行标准化设置,更新办事手册,编印发放到群众手中,存放在镇行政服务中心和村便民服务中心。在镇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公开“一窗受理、集成服务”项目、流程、材料等内容,为群众办事提供现场指引,让办事群众快速掌握办事窗口位置及办事流程。对群众办理数量多、关注度高的重点事项,组织联村干部走村入户讲解,为群众提供办事咨询、政策释疑等全流程服务。

(9月底前,对镇行政服务中心、各行政村进行一次宣传检查)

(三)强化监督检查,提高办事效率

1.加强纪律监督。镇纪委不定期采取现场暗访、查阅资料、座谈了解、业务抽查及征求群众意见等多种方式开展督查,重点检查行政服务中心一门集中、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多级联办、帮办代办等工作,同时抽查窗口工作人员上班、办事纪律问题,检查监督结果列入行政服务中心年度考核。

2.健全回访机制。每季度开展一次群众满意度调查,随机选择一定比例已办结的“最多跑一次”事项,通过走访、电话等方式,按照《“最多跑一次”满意度调查表》内容进行调查,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进行跟踪落实,并将情况及时反馈给调查对象。办事窗口设立意见箱和意见簿,广泛收集服务对象对服务态度、服务质量以及服务内容的意见建议。

(每月安排镇纪委进行监督检查,实行“一检查一通报”)

三、工作要求

(一)切实强化组织领导。

“最多跑一次” 改革是政府转职能、干部转作风的一次突破,镇行政服务中心、各村和各职能科室要高度重视,根据镇“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工作的部署安排,按照改革方案,推动工作出实效、出亮点,提升群众满意度。

(二)有效落实改革措施。

镇机关各职能科室根据上级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梳理应该进驻到行政服务中心和下放到村代办点办理的“最近跑一次”事项。行政服务中心和村代办点要按照“一门集中、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要求,进一步转变职能,优化环境,增强群众获得感。

杭州市临安区湍口镇人民政府

             2018年8月29日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孙键韵   添加日期:2019-04-30   
 

 

 
杭州市临安区湍口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