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变中的温泉小镇

智者乐水,仁者乐山。居湍口,则二者兼得也。

临安区湍口镇坐落在临安、淳安、桐庐三地接壤处。也许是地跨三区县,湍口自有别样异禀:集镇四周八山抱翠,四水环绕。湍源溪、沈溪、塘溪、凉溪汇聚于此,合注钱塘江,享有“四水落名堂”的美誉。

董岭入镇口

湍口的水不光颜值高,而且还有“热心肠”。湍口地处“马金—乌镇”断层和“昌化—普陀”断层的交汇点上,地质运动为这里带来了含氡和含硫两款温泉,地球赋能为湍口带来勃勃生机。

2019杭州临安半程马拉松,湍口正是半马终点站。您脚下的这片土地热情而多姿。您应该在小镇盘桓半日,泡个温泉澡,解解乏,吃顿农家饭,最好过上一夜,才是临安半马完整而正确的打开方式。

优境

湍口偏居于临安西南部山区。曾几何时,由于产业基础薄弱,集镇配套建设滞后,湍口一度有着“里面(指温泉酒店)是欧洲,外面是非洲”的鲜明对比。

小镇春色

2017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吹到这里,湍口借风借势,以打造温泉特色小镇为目标,实施了一系列“靓镇”工程:对集镇两条主街湍泉路和八都街,以及背街小巷进行了大力度的环境重塑和业态再造。拆除了有碍观瞻的旧房破屋、违章建筑,淘汰了一批“低小散”产业,整治了沿街马路市场,并进行了线杆“上改下”。同时,对沿街民居商铺实施外立面整治,修建了廊道,添置了花箱、马槽和石凳等一批城市家具。开展庭院美化,实施亮灯工程,打造了27条景观带,创建了568户美丽庭院。此外,重建董岭古建,修建了全长3公里的环镇慢行道,规范了停车和经营秩序……一夜之间,湍口焕然一新。2018年年初,湍口创建成为第一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镇。

小镇效果图

晚饭过后,湍口镇迎丰村的方祖云夫妇带着自己的孙子,穿过家门口的塘溪,走到对岸的环镇慢行道上。一路上,清溪潺潺,温泉氤氲,茂林修竹,白鹭低翔……“真没想到,像我们湍口曾经那么偏远落后的镇,也建起这么好的绿道,我们每天都来散散步。”

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后,湍口又联合杭州市标准化研究院等单位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长效管理规范》市级地方标准制定,湍口自身也成为长效管理的最大受益方。如今,乱停车、占道经营、乱丢垃圾等街头乱象已悄然绝迹。同时,镇里主动策划了索面节、馒头节、温泉小镇音乐节和乡村振兴高端论坛等一系列聚人气的活动,进一步放大小镇整治红利。

小镇蜕变促动业态悄然转型,到湍口投资兴业的客商也不断增加,集镇“三产”氛围日渐浓郁。街道两侧,昔日的菜店、肉摊、杂货店逐渐隐退,取而代之的是餐饮、民宿、农特产品商铺等新型业态。湍口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近五年,湍口餐饮、农家乐、小宾馆、民宿累计增加了220多家,其中最亮眼的是民宿的崛起。“很多人看中湍口的好山好水古民居,纷纷打造高端民宿。”湍口镇党委副书记梅秀峰介绍,最近两年,湍口共开了醒山书院、星野、山栖泉隐、雪村之约4家民宿。眼下,还有3家正在建设中。

田园风景

如今的湍口镇,已然盛名在外,来集镇参观取经的人一拨接着一拨。2018年,湍口镇共计接待了212批次,累计1.5万人次。“最多的时候,一天要接待两三个团队。除了本省和周边地区,最远的甚至连重庆、广西、山西都有人来参观考察。”湍口镇镇长蔡杰说。

清泉

湍口蝶变,动力源于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温泉是湍口求变的最大底气。

现已探明,湍口集镇周边共有三处温泉。三大温泉中,芦荻温泉是“出土”最早的一口,有1300多年历史。明代《昌化县志》记载:“芦荻墩在县南四十一里,平阳突起,小墩高不盈丈,广亩余。清泉仰泻,夏凉冬温,严寒暖气熏蒸叠叠上浮,环墩无积雪。”

温泉酒店

然而长期以来,湍口温泉一直隐于大山人未识。直到2010年,以杭州新天地为首的温泉投资商入驻湍口,开发建设众安氡温泉度假酒店,湍口发展迎来温泉时代。此后不久,芦荻古温泉也着手开发。

2014年、2017年,众安氡温泉度假酒店和芦荻温泉度假酒店相继开张营业。尽管房价不菲,但在冬季,依然一房难求。温泉产业为湍口发展强势赋能,尤其是三产和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领域更是呈现蓬勃发展态势。过去的五年,湍口累计接待游客70余万人次。2018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4亿元,比2014年增长200%;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84亿元,比2014年增长270.47%。

如今,湍口温泉,依然热度不减。在众安氡温泉度假酒店对面的山坡上,正在打造的众安温泉二期众安汇尊度假村项目。除了有无边泳池、健身会所等标配外,每个房间都有温泉入户,游客足不出户就可享受天然温泉浴。

在不远处的迎丰村凤凰山脚下,总投资达6亿元的凤凰山温泉酒店即将动工兴建,它的动建将为湍口温泉产业奠定“三泉鼎立”的局面。据透露,未来凤凰山温泉酒店将交由高端酒店运营商运营 。

除了“热心肠”,湍口的水还有“高颜值”。集镇四周八山合抱,四水环绕。湍源溪、沈溪、塘溪、凉溪汇聚于此,合流汇入昌南溪并最终注入钱塘江,可谓“四水落名堂”。由于水汽充沛,湍口上空时常山岚缭绕、晨雾袅袅。真有“灵山多秀色,空水共氤氲”的意境。

近年来,结合小镇整治,湍口大打治水、亲水牌。投资2800余万元修建了集镇污水处理厂,力保“四水”之明澈。同时,在溪边、河面修筑绿道、凉亭、憩廊、汀步,让百姓尽享清水濯足的快意。

美食

湍口不光有“靓汤”,还有美食。湍口美食,美在味道,更美在故事。

霜降之日,三联村的百姓便会洗净面盆、面箸和晒架,赶制索面。面粉在食盐、搓揉、抻拉、阳光的交互作用下,在晒架上拉扯出一根根细如发丝的索面。索面迎风颤动,宛如琴弦拨动,为当地百姓弹奏着致富之歌。

三联索面

三联索面已有千余年的历史。据《昌化县志》和《湍口镇志》记载,从南朝梁开始,当地百姓就有制作索面的记载。然而,由于产量不高,销路不宽,三联索面一度式微。为把这门千年古技艺发扬光大,2016年起,湍口镇连续举办了四届索面文化节,三联索面声名渐隆,连央视《味道》栏目也为它打CALL。由当初的挑担叫卖,到如今的上门求购、网店直销,三联索面不光成为俏销货,还打进一些高档宾馆里,身价由起初的每斤五六元,涨至十多元,年销售量也由最初的3万斤,增加到10万斤。

三联索面不仅是当地百姓的致富营生,更是湍口的酬宾必备。跑完马拉松,再着急,您也得吃碗索面再走。

除了索面,洪岭馒头和石斑鱼,也是您不该错过的湍口美食。

每逢农历六月初,湍口镇洪岭高山上的二联、西川、童家、赤坑等10余个自然村,家家户户都会做各式馒头,邀请亲朋好友品尝,并辅之以祭祀等活动烘托气氛,当地人称为“过小年”。据说,举办馒头节是为了纪念方腊起义,缅怀祖先,庆祝丰收,祈求一年风调雨顺。后来,逐渐演变成为走亲访友、交流情感的纽带。如今,洪岭“馒头节”已成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半马赛道路边就开有“馒头迎客”体验馆和民宿,您不妨前去品尝和体验一番。在本次临安半马终点,湍口镇专门制作了洪岭馒头款待选手。

洪岭的高山上,除了有馒头,还有石斑鱼。二联村是临安首个在溪里禁渔的村子。后来,二联的石斑鱼逐渐壮大为一大产业,除了为各地培育鱼苗,还成为一些餐馆石斑鱼的主供应地。由于生长在水清无污染的高山上,湍口石斑鱼肉质细腻鲜美,是湍口河鲜的一道金牌菜。

在湍口的高海拔村,还盛产牛蒡。牛蒡性温味甘,具有疏通经络、除五脏恶气、抗衰防老的功效。如果您有口福,也许能在半马终点站的湍口农产品展销会上吃到牛蒡粿和牛蒡索面。

锦程

再过一个多月,临安与淳安两地的往来互通将结束翻山越岭的历史。6月1日前后,随着330国道湍口至淳安段改建工程的竣工投用,从湍口到淳安临岐镇将被三条隧道联通,湍口到杭黄高铁千岛湖站仅需半小时。湍口成了临安接驳杭黄高铁的桥头堡,也成了临安融入沪杭黄这条世界级黄金旅游带的前沿阵地。

面对高铁时代,湍口该如何布局?湍口镇党委书记陶国英认为,“下一步,湍口会在‘内外’结盟上动脑筋。争取交通、旅游等部门的支持,开通湍口至高铁千岛湖站的大巴专线,全力盘活旅游客源。”

八都步行街

“内”与柳溪江、大明山、浙西大峡谷等浙西旅游度假区兄弟单位结盟,“外”与千岛湖乃至富春江沿线和黄山地区的兄弟城市联姻,结成旅游共同体,实现资源共享,客源互送,利益共赢。

湍口生态资源优良,人文底蕴深厚,民俗文化纷呈。珍稀植物红豆杉、金钱松、野生银杏遍布各地,113个文化古迹遍布各村。陶国英表示,今后,湍口将依托资源优势,全力打造以温泉产业为主导,融休闲、健康、文化、旅游为一体的温泉特色小镇。加大洪岭高山休闲度假、凤塘生态旅游观光、湍源历史文化体验项目招引,有效利用古民居、古建筑发展民宿产业,鼓励引导农家乐改造提升,把湍口打造成为沪杭黄黄金旅游带上的著名旅游目的地和临安西南门户。

近日,市建委公布了我市首批美丽城镇示范创建试点乡镇,包括临安湍口镇、昌化镇、於潜镇、河桥镇在内的27个小城镇名列其中。

陶国英表示,今年,湍口将在创建美丽城镇上再发力,全力推进小镇环境创优。推进实施亮灯工程二期、游客体验中心和文化交流中心,研发培育具有湍口特色的文创类产品,打造作家、画家、艺术家等大师工作室和创作基地。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孙键韵   添加日期:2019-04-29   
 

 

 
杭州市临安区湍口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