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规范和提升湍口镇行政服务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

为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镇(街道)延伸,进一步规范和提升镇(街道)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提升我镇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根据临跑改办〔2018〕1号《关于进一步规范和提升全区镇(街道)行政服务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 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便民、利民、规范、高效”为宗旨,以建立高标准、规范化、服务型乡镇行政服务中心为标准,按照依法行政、廉政勤政、公正公开的要求,通过整合优化和服务创新,进一步推进镇政府和基层站办所转变职能,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打造一个方便快捷、高效廉洁、规范透明的基层行政服务平台。

二、目标任务

按照“因地制宜、分类设立、试点推进、优化完善”的原则,遵循“便民、利民、规范、高效”的服务宗旨,进一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通过优化整合和创新突破,统筹推进我镇行政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完善管理和服务机制,提高办事效率,为实现基层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提供优质服务。

三、工作标准

(一)硬件到位

1、新建湍口镇行政服务中心,行政服务中心标牌名称为“临安区湍口镇行政服务中心”。办公场所面积800平方米,内设便民服务窗口,配备办公桌椅、电脑、电话、文件柜、公示牌、工作人员胸卡以及其它方便群众办事的基础设施。便民服务中心建设装饰要简洁、朴素、美观。 

2、按照应进必进原则,并依照我镇实际情况,实行因地制宜、逐步推进、不断完善的工作机制,镇行政服务中心前期进驻部门包括:农业技术服务、民政、残联、劳动保障、村镇建设、计划生育等,其它部门待条件成熟时逐步进入。同时设立专职行政效能监督员,负责受理和办理申请人的举报和投诉。 

(二)人员到位

行政服务中心在镇党委、政府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同时接受区行政服务中心业务指导和工作督查。成立湍口镇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陶国英任组长,副书记蔡杰任副组长,凌富春、周爱国、梅秀峰、徐延坤、章超、裘晓东、郑丽芳、陈万民、胡跃明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镇行政服务中心,镇党委委员徐延坤为分管领导,并确定一名中层干部担任主任或副主任,负责日常管理。各服务窗口进驻人员由各进驻部门抽调业务骨干,每个窗口安排1-2名工作人员,原则上要求办事干练沉稳,待人和善有耐心。行政服务中心实行AB岗位工作制,A岗属常驻工作人员,当A岗工作人员离岗时,B岗及时补充,确保每个服务窗口不缺岗。

(三)事项到位

1、参照市级事项目录,公布我镇可受、办理的所有审批和服务事项清单。服务事项做到应进全进。凡是本镇直接面向社会、群众的审批类和服务类事项,全部进入大厅、窗口。区级部门在本镇的站(所)有关事项也要进驻大厅、窗口。

2、按照省、杭州市“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设置综合进件窗口,实现“一窗受理、分类审批、一窗出件”服务流程。

(四)制度到位

制定配套制度,规范运作流程,建立联动机制,使镇行政服务中心具有较完备的服务功能。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层面的制度,主要应包括首要责任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服务承诺制、廉政建设制和责任追究等制度。

(五)经费到位

区财政每年安排一定经费以奖代补,本镇根据工作需要安排配套资金予以保障,确保中心有效运行。

四、实施步骤

(一)宣传动员阶段(3月)

本阶段工作重点是制定湍口镇行政服务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拟在3月下旬召开“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现场会,做到工作早准备、早启动、早部署,为全面规范和提升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工作打好基础。

(二)组织实施阶段(4-5月)

按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成立湍口镇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明确领导小组及其成员职责,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机制、细化任务、精心组织,对照规范化建设标准,切实抓好各项任务落实,确保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有序推进。

(三)检查验收阶段(6月)

对照乡镇行政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标准细则,全面完成创建工作,并对照标准进行自查,及时查漏补缺,迎接上级部门的考核。

(四)巩固提升阶段(7月—12月)

巩固规范和提升成果、总结经验,不断完善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考核机制,全面落实标准化管理,确保我镇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水平上台阶。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在工作中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协同抓,明确建设任务,层层落实责任,确保湍口镇行政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顺利推进。

(二)明确责任分工

研究制定湍口镇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配备办法,确保行政服务中心“有人办事、办得了事”。负起主体责任,积极争取各方面工作支持,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三)加强督查,考核评比

今年年底前,镇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对各窗口工作人员进行考核评比,其考核评比结果分优秀(90分以上)、合格(80分——89分)、不合格(80分以下),对优秀的将进行表彰,对不合格的将通报批评,并要求限期整改。

(四)抓好宣传和信息反馈

借助各种新闻媒体和自媒体平台,积极宣传镇行政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的做法和经验,发挥舆论的导向作用,提高群众对服务中心建设的知晓度和支持度,增强对基层公共服务的认同。

杭州市临安区湍口镇人民政府

            2018年3月14日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孙键韵   添加日期:2019-04-29   
 

 

 
杭州市临安区湍口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