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笔绘就更美乡村——记湍口镇迎丰村妇联主席方永娥

漫步于干净整洁的湍口镇迎丰村,各色绿植点缀其中,清澈的溪水潺潺流过,在这恬静舒适的环境打造中,村妇联出了大力气,村妇联主席方永娥花了“大”心血。

组织妇女代表外出参观,激发她们建设美丽庭院的热情,实现从“要我建”到“我要建”的转变;村妇联执委带头,发动巾帼志愿者加入,讨论创意,就地取材;发动各方力量,整治环境……

几个月的时间,在村妇联的巧思下,旧酒缸、旧蓑衣、竹筒、山核桃空籽等材料变废为宝,成为了农家小院不可或缺的一抹风景,一个个美丽的庭院成为了迎丰村的新景点。

建设好每家每户的小庭院,在乡村大美的画布上画上了绚丽的一笔,如何借助建设热情,让家风更美,成为了方永娥思考的第二个问题。

能否通过积分的方式,评选各类先进,颁发证书奖品,增进邻里交流,促进家风建设?方永娥脑海中有了一个想法。

说干就干的她,立马付诸行动。为父母洗脚,帮邻里修理电器,带父母出去旅游……积分兑换活动开展后,家家都在比谁家更和谐,哪个姑娘小伙最有素养。

为了让“好家风”蔚然成风,方永娥决定身体力行,做好表率。方永娥的父亲去世多年,奶奶90多岁高龄。为了孝敬奶奶,她主动和叔叔们提出负担奶奶的生活费、医药费,而她的做法,叔叔婶婶们并不是很认同,以为是图什么。

奶奶弥留之际交给方永娥一本存折,按照奶奶的遗愿,她把钱分给了叔叔们和母亲,叔叔婶婶知道后理解了她。

“在我心里,一直把孝、诚、礼、义这些看得最重,我知道,这些是祖辈父辈留给我的财富,也是我希望传给子孙的宝藏。”方永娥说,“女儿的一句话让我记忆犹新,她说,妈妈,你对长辈们这么好,以后我要对你更好!”

“美丽迎丰”积分兑换有序开展,各类活动组织起来,婆媳关系更融洽,邻里关系更和谐,美丽如画的迎丰村“好家风”蔚然成风。经过这些年的努力,迎丰村的村容村貌、人文素养更上一个台阶。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做好美丽环境和‘好家风’的实践者和推行者,不忘初心,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我的力量!”方永娥说。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郑逸菲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9-03-15   
 

 

 
杭州市临安区湍口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