湍口镇湍源村简介

 

湍源村位于湍口镇南部,东隔寺岭与洪岭村交界,南越沈岭与淳安县交界,西与沈溪源相依,北以云台山麓与湍口村紧连。湍源溪流贯穿整个村落,房屋依山而建,村民傍水而居,呈带状分布在湍源溪两侧,形成独特的“山水--田园--村落--宗祠”格局。湍源村由勤丰、陆家两个自然村合并而成,村域面积19.68平方公里,辖11个村民小组,共376户,1207人。

湍源村三面环山,土地肥沃,物产丰富,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全村有水田670余亩,旱地130余亩,山地2700余亩,毛竹林3200余亩,药枣(亦称萸肉)1400余亩,茶叶240余亩,山核桃林2万余亩。其中,山核桃是本村的主要经济产业,平均年产山核桃干果 240余吨,是湍口镇山核桃最多的村。 

2017年,湍源村被列入浙江省级历史文化传统村落,古桥、古树、古民居、古庙、古祠堂、古道等历史文化资源众多,昌化民歌和湍源马灯两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经久不衰,人文活动与自然景观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孙键韵   添加日期:2019-03-15   
 

 

 
杭州市临安区湍口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