湍口镇2018年科普宣传周活动暨中科院科学家科普讲座

    为进一步营造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普及科技知识,倡导科学生活,提高科普素质。2018年9月18日,在湍口小学举办了2018年科普宣传周活动暨中科院科学家科普讲座。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副团长,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地磁与高空物理联合会中国委员会副主席,原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徐文耀教授给大家带来题为《守护地球》的一堂科普知识讲座。讲座一开始,对于徐文耀教授提出的“地球半径是多少?”、“日地距离是多少?”、“天上的星星有多少?”、“地上的沙子有多少?”问题,同学们积极思考、踊跃回答,并认真做了笔记。徐文耀教授通过幽默诙谐的语言、引人入胜的视频、内容丰富的图片向同学们讲解有关地球的知识,从“幸运的人类——珍惜地球”、“不幸的地球——忧患地球”、“唯一的地球——守护地球”三个方面,讲述了地球在宇宙的位置、地球环境的变化、各种灾害的危害等,使同学们在欢乐的气氛中增长了知识,认识到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并思考如何保护好我们共同的家园。

    一个多小时的讲座中,在场的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互动、踊跃回答,不仅感受了太空环境和科学技术的神奇,更了解到了平时教科书上没有的科普知识。徐文耀教授的讲课内容丰富、旁征博引,让大家受益匪浅,赢得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讲座最后,徐教授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为地球做贡献,为人类做贡献”,呼吁大家守护地球,从日常小事做起。本次讲座集学术性与科普性于一身,融教育性与知识性于一体,兼具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不仅开阔了眼界,提高了科学素养,还丰富了校园文化活动,在孩子们心中播种了追求科技、守护地球的种子,为他们今后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打下了基础。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孙键韵   添加日期:2018-09-18   
 

 

 
杭州市临安区湍口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