湍口镇迎丰村:山水村庄“变形记”

    清澈的溪水从村边蜿蜒流淌,整洁的村道穿居而过,抬眼即是葱郁的群山,这是生态环境优美的湍口镇迎丰村。而在2013年前,这里却是环境脏乱,基础设施落后。

    2013年冬,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上任,次年初,村两委班子成员就挨家挨户上门询问村民对村庄发展的意见建议。迎丰村党支部书记朱永春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当时花了整整18天,走访了每一户村民,遇上村民不在家,就两次三次上门,最终把所有村民的意见建议汇总,为迎丰村要走的路指明了方向。

    人心齐,泰山移。为了凝聚人心,发展村庄,迎丰村非常注重学习。

    “我们学习抓得很紧,例如仅十九大报告就整整学习了7个晚上。”朱永春说,因为这些学习,让村干部、党员牢记自己的身份,管好自己的责任田。

    区(市)“绿色家园、富丽山村”、文化特色村、杭州市美丽乡村精品村……人心齐了,2013年至2017年,迎丰村成功创建了一些项目,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借势“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进一步改善了村庄面貌。

    道路硬化了,路灯亮起来了,环境美化了……短短几年的时间,迎丰村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光有“皮子”还不行,还得有“里子”。为了满足村民多样化的需求,迎丰村在几年时间里建起了文化礼堂、红毛狮子非遗传承馆、樟颐养老驿站……受到了村民们的欢迎。

    “现在条件都好了,村民们一直都想要一个活动的场所,知道村里要造文化礼堂,很多村民自发捐款。”迎丰村宣传文化员方永娥说,村里老年人比较多,考虑他们的需求,村里又建造了养老驿站、老年食堂等。

    11时不到,老年食堂里就来了很多老人。今年78岁的村民陈志华家离老年食堂大约200米路,还没到饭点,他就早早地走路过来。“这里吃饭很便宜,也方便,都是老人,可以聊聊天。”陈志华说,老年食堂原先破破烂烂的现在很漂亮,不光是老年食堂,文化礼堂、长廊都是这几年造的,村里环境好了很多,大家住得舒服。

    村庄美了还不够,朱永春说还得让村民更富:“我们希望发展美丽经济,壮大集体经济收入,这样才能为村民办更多的事,让村庄更宜居。”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郑逸菲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8-09-04   
 

 

 
杭州市临安区湍口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