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蚊灭蚊,切断“登革热”传播源

防蚊灭蚊,切断“登革热”传播源

【什么是登革热】

    登革热是登革病毒经伊蚊(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传播引起的急性虫媒传染病。白纹伊蚊在我国城乡广泛存在,由于本病系由伊蚊传播,故流行有一定的季节性,在我国多发于6-11月。人感染登革热典型反应有急起高热、皮疹、出血,全身淋巴结可有轻度肿大,伴轻触痛,病后患者常感虚弱无力。

【会议篇】

图:湍口镇登革热防范暨健康临安工作推进会

    近日,湍口镇召开登革热防范暨健康临安工作推进会。会上,湍口镇人大副主席、妇联主席郑丽芳强调了当前登革热疫情防控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并对各行政村登革热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邀请了湍口镇中心卫生院的医生对登革热相关知识进行讲解,并发放登革热宣传册。会后,镇村干部、驻镇单位、群团组织积极行动起来,走村入户做好宣传工作,号召大家翻盆倒罐,消灭卫生死角,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防范登革热。

    湍口镇班子领导高度重视登革热防控工作,针对当前形势,研究部署防控措施。

    会议强调了登革热防控工作的重要性,要求镇村干部认清形势、高度重视、加强宣传、联防联控,全力以赴做好登革热的防控工作。

    湍口镇镇村干部、妇联志愿者开展翻盆倒罐大行动,清理废弃瓶罐、水缸、花盆等容器积水,治理和疏通沟渠、下水道,疏浚窨井,消除蚊媒孳生地。

【环境整治、清除杂草,消灭蚊媒孳生的温床】

图:环境整治

【集镇范围开展蚊虫消杀工作】

    专业消杀人员在蚊虫密集地带和卫生死角开展灭蚊消杀工作,通过喷洒灭蚊药水降低和控制蚊媒密度。

图:集镇灭蚊消杀

【村级范围开展蚊虫消杀工作】

    湍口镇镇村干部、妇联志愿者走村入户,在树荫、草丛、水沟、废弃轮胎、积水容器等蚊虫孳生地喷洒灭蚊药水。

【登革热防控知识宣传】

【怎样预防登革热】

    1.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伊蚊出没频繁时段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在草丛、山林等蚊虫密集地要穿长衣长裤,涂抹防蚊液;

    2.翻盆倒罐、填堵树洞、竹洞,消除一切形式的小积水,家庭水缸与养花容器3-5天刷洗换水一次,消灭蚊虫孳生地;

    3.使用家用杀虫剂杀灭成蚊,并遵照包装指示使用适当的分量;

    4.使用纱窗、蚊帐等设备防蚊;

    5.地方性流行区或可能流行地区要做好登革热疫情监测和预报工作,早发现、早诊断、及时隔离治疗。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孙键韵   添加日期:2018-08-20   
 

 

 
杭州市临安区湍口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