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六届洪岭高山馒头节

    2018年7月13日,以“弘扬非遗文化,共享温泉小镇”为主题的第六届洪岭高山馒头节在湍口镇迎丰村红毛狮子非遗传承馆隆重举行。活动由临安区文广新局、湍口镇人民政府主办,临安区文化馆协办,湍口镇文体站承办。临安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临安区委会主委胡廖明,区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主任赵孟龙,区文广新局党委书记、局长陶彧,湍口镇党委书记陶国英,湍口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建议人选蔡杰,区文化馆馆长李文杰,湍口镇机关工作人员、部分行政村村两委会成员、附近村民共计300余人参加。

    关于馒头节,你应该知道的:

    “年过半,馒头香”,每逢农历六月初一,湍口镇都将举办洪岭高山馒头节,缅怀先祖、祈福纳祥,也吸引了游客纷至沓来,领略馒头风情。洪岭高山馒头以当地土麦粉为原料,包裹着不同的馅料,糖馅、菜馅、肉馅......拿起馒头咬上一口,浓香四溢、入口Q弹,馒头虽小,却承载着浓浓的乡情。2008年,洪岭高山馒头节被列入临安区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被列入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2年,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馒头节这一天,亲朋好友都要相互走访,主人想方设法让客人吃好、玩好,还要送给客人12只馒头,表示一年12个月平安吉祥。家里来的客人越多,越是感到荣耀。如今,湍口镇通过举办馒头节活动巧妙地将生态旅游与民俗文化结合起来,将节庆文化与商贸旅游融入其中,不仅使洪岭高山馒头成为一种产业,成为重要的节庆和旅游品牌,更是向外界展示了湍口独特的非遗文化和旅游魅力。

图:馒头节相关照片

图:馒头制作照片

    本次活动包括洪岭高山馒头节和区文化馆助力乡村振兴送文化下乡两个部分。热乎的馒头和热闹的演出之间,只差一个隆重的开幕仪式

图:湍口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建议人选蔡杰致辞

图:临安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临安区委会主委胡廖明在馒头上点红,宣布活动开始

共享非遗美味,共助乡村振兴

    整场助力乡村振兴送文化下乡活动包括昌化民歌《山歌唱到怀仁堂》、舞蹈《风筝误》、越剧《十八相送》、小品《误会》、魔术《烟雨伊人》、评弹《蝶恋花·答李淑一》等节目,各种不同形式的文艺表演表达了人民群众对湍口的热爱和赞美,展示了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满足感。

图:活动现场

    节目丰富多彩、异彩纷呈,精彩之处都引来了阵阵喝彩声和掌声

图:昌化民歌《山歌唱到怀仁堂》

图:舞蹈《风筝误》

图:小组唱《畲水秋歌》

图:台上载歌载舞,台下欢声笑语

山河有形,非遗有心

    乡村振兴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任重而道远。本届馒头节旨在让更多的人走进湍口、了解湍口,从非遗角度认识湍口,发现湍口文化之美。此次活动不仅让大家品尝了非遗美食的独特味道,领略了非遗文化的博大精深,更是欣赏到了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有助于提升了温泉小镇非遗项目的影响力,实现节日文化、美食文化、旅游文化有机融合,打造具有湍口特色的文化和旅游品牌。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孙键韵   添加日期:2018-07-13   
 

 

 
杭州市临安区湍口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