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临安区湍口镇概况

湍口镇位于临安西南山区,东距杭州100公里,西临黄山120公里,南接淳安千岛湖25公里,离杭黄高铁淳安站20分钟车程,位于“杭州-黄山-千岛湖”旅游金三角中心,具有独特的“山水泉城”格局。全镇地域面积206.5平方公里,辖13个行政村,总人口13145人,是典型的山多地少,地广人稀的山区乡镇。湍口生态资源丰富,人居环境优美,全镇无工业污染,森林覆盖率达到87%,PM2.5常年低于40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45天,负氧离子指数常年超过3000个/立方厘米。湍口镇先后创建成为首批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国家卫生镇、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样板镇、浙江省森林城镇、杭州市“污水零直排”先进单位、杭州市语言文字规范化乡镇。

湍口人文沉淀厚重,历史遗存俯拾皆是,古树名木遍布全镇,共有省、市、区、镇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5个,是临安非物质文化遗产最多的镇街,其中“昌化民歌”、“神兽花灯”、“红毛狮子”、“洪岭高山馒头节”4个地方特色文化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所在的集镇是一个面积3平方公里的山间盆地,自古就是一块“八山环绕,四水汇流”的风水宝地,浙江历史上有记载的四大古温泉之一的“芦荻泉”的泉眼就在盆地的最中心,是湍口最独特的自然资源。湍口温泉早在1300年前《昌化县志卷二》中就有记载:“芦荻墩在县南四十一里,平阳突起,小墩高不盈丈,广亩余。清泉仰泻,夏凉冬温,严寒暖气熏蒸叠叠上浮,环墩无积雪。”温泉出水温度最高达47℃,日出水量3000余吨。目前,湍口镇已建成温泉度假酒店2家,在建2家。杭州临安湍口众安氡温泉度假酒店按国家五星级酒店标准设计建造,占地面积196亩,建筑面积6.9万平方米,总投资4.8亿元,酒店建筑融合了巴厘岛的建筑风格,让人直观感受东南亚的典雅和柔美。芦荻温泉度假酒店占地20余亩,是集养生、茶道、禅修为一体的综合性特色酒店。近年来,醒山书院、雪春之约、山栖泉隐、星野、初涧、八都特产等特色民宿和农产品特色商店相继开业,“温泉物语”轻餐饮综合体、青年驿站精品酒店完成主体改造并进行内部装修,巷印、醒汤梵境等高端民宿相继落户,产业发展成效明显,温泉小镇业态日益丰富。


下辖13个村:

 

雪山村洪岭村童家村二联村
三联村迎丰村凉溪村湍口村
湍源村塘溪源村塘秀村石室村
桐坑村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凌培基   添加日期:2018-04-25   
 

 

 
杭州市临安区湍口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