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布《湍口镇2018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湍政〔201818 

关于公布《湍口镇2018年度地质灾害

防治方案》的通知

 

各行政村、企事业单位:

为切实做好2018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避免或最大限度地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进一步加强地质灾害防范体系,根据《临安区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结合本镇实际,经镇政府研究决定,现将《湍口镇2018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予以公布,请遵照执行。

附件:1.湍口镇2018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2.湍口镇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

3.湍口镇地质灾害、危房防治主要人员通讯录   

4.湍口镇各村地质灾害防治巡查员名单

5.湍口镇地质灾害点及责任人、监测人明细表

 

 

                             杭州市临安区湍口镇人民政府

201836

湍口镇党政综合办公室                    201836日印发

  

附件1:

 

湍口镇2018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为了切实做好2018年地质灾害的防治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程度降低地质灾害所造成的损失,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浙江省地质灾害管理办法》和《临安地质灾害防治规划》,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2018年我镇地质灾害点的基本情况及地质灾害发生的主要特点

目前我镇共发现地质灾害点2个,分布在2个行政村。其中滑坡为1处,泥石流1处;管理等级:重点为2处。共涉及4户,16人。根据地质灾害发生的主要特点为:

1、灾害类型相对集中,主要为滑坡,小流域泥石流,规模均为小型;

2、灾害突发性强,由于规模小,事前无明显征兆,且发生过程相对短暂;

3、与降雨和人为诱发因素有关,且发生的时间段比较明显。

二、2018年地质灾害防治重点

(一)重点防范时段

气象台预测,2018年全年气象灾害属中等偏重年份。春季和梅汛期降雨略偏多,春季可能出现较长的阴雨天气,梅汛期仍有集中降雨时段出现,可能有局部洪涝发生;台汛期可能有台风影响,将造成暴雨天气,这两种天气极容易诱发地质灾害。另外,近年来局部地区短时强降水等极端天气发生频率有增加的趋势,应及时关注气象部门通过短信、电视、网站等途径发布的短时临近预报和预警。因此,要重点防御突发性、局部降雨不均匀造成的地质灾害发生。

根据上述气象预测,我镇今年地质灾害多发阶段仍主要集中在5-7月份的梅汛期和8-9月份的台汛期。梅汛期集中降雨期易引发崩塌和滑坡地质灾害,梅雨期暴雨和台风暴雨极易引发崩塌、滑坡和泥石流灾害。根据我镇地质环境特点,地质灾害防范的重点时段为每小时雨量大于30毫米的强降雨时及雨后的一段时间(根据山体高差不同约3-48小时);连续3天中到大雨和较长时间的阴雨天气时段,需重点防范的地质灾害类型为崩塌、滑坡、和泥石流。台汛期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时段为降雨开始至台风警报解除后数小时。

除此之外,我镇每年冬季出现的雨雪冰冻天气,可能导致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当天气转暖冰雪融化,则可能加剧引发崩塌、滑坡、泥石流地质灾害。一方面因为冰冻和融化试岩土体热缩冷胀,引起开裂形成崩塌灾害;另一方面因为冰雪融化后,水渗入岩土体容易引起滑坡。因此,处于山区的单位和群众应注意防范雨雪冰冻引发的地质灾害。

(二)重点防范区

1、地质灾害重点防范区。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易发区主要为我镇湍源村外方家重点监测点和防范区,泥石流为石室村油湾里。

2、重要交通干线及山区公路沿线。昌文线、分老线为地质灾害易发区,存在崩塌、滑坡地质灾害隐患,需要重点防范。山区公路主要是指县乡公路和村级公路,特别是山区乡村公路和康庄公路,因地质环境条件复杂,公路等级低,滑坡、崩塌隐患较多,同样需要重点防范。

3、切坡建房所形成的人工边坡。我镇的滑坡和崩塌灾害绝大部分为人工开挖边坡引发,山区群众切坡建房所形成的人工边坡是地质灾害易发区域,在长时间降雨或强降雨时易发生滑坡、崩塌地质灾害,对山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4、重点建设工程包括水库周边,河道两侧,重大基础设施和在建工程。

三、主要任务措施

(一)加强领导,确保地质灾害工作责任落实。

各村必须建立地质灾害领导小组,按照《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的要求,加强对地质灾害工作的领导,把地质灾害工作作为创建“平安湍口”的重要内容,利用墙报、村务公开栏张贴标语等多种形式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强化群众地质灾害防治意识,增强自救、互救能力。各村主要负责人是本村范围内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本村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负总责,同时明确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责任人,做到在汛期来临前能及时采取相应的防治措施,村分管领导及其他村干部队对所辖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要加强巡查,联系领导与驻村干部要加强督查,开展群测群防,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

(二)加强防灾意识,落实治理措施和汛期值班制度。

各村要对已知地质灾害点及时划定防范区域并予以公告,设立醒目的警示标志,并制定针对性的防范措施,指定专人对地质灾害点进行监测,严格执行汛期值班制度,收到气象台发布的中到大雨气象信息时,应及时通知地质灾害监测人,做好避让工作。如遇暴雨、台风天气,应24小时值班,不得擅离岗位,并保证通讯联络畅通。

(三)高度重视信息报道,严格执行速报制度。

根据杭州国土资源局临安分局《关于加强紧急信息报道工作的通知》精神,各村、负责人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敏感性,一旦获得险(灾)情初步信息时,即刻向湍口镇人民政府和国土资源局昌化国土中心所报送,最迟不得超过半小时,同时必须在一小时内赶赴现场,根据现场掌握情况,迅速准确上报险(灾)情发生的详细地点、发生时间、伤亡情况和灾害规模,对迟报、漏报、瞒报灾情信息的,一经发现将追究各村相关人的责任,同时予以通报批评。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孙键韵   添加日期:2018-03-19   
 

 

 
杭州市临安区湍口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