湍口 一个有文化有乡愁的温泉小镇呼之欲出

“走小城镇 看大变化”系列报道之一

    编者按:去年底,一场山水间作画的整治行动在临安大地如火如荼地展开,轰轰烈烈的整治,如春日暖阳,唤醒了小城镇的悠悠乡愁,激发了小城镇的无限活力。恰逢市区两级达标考核验收之际,本报开展“总编走基层”活动,深入首批达标考核验收镇采访,并推出《走小城镇 看大变化》系列报道。

    冬至时分,万物萧瑟。行走在湍口集镇,偶遇了另一番不同。远处青山逶迤,近处粉墙黛瓦,跨过潺潺溪水,走过悠悠石桥,古朴大气的八都步行街跃然眼前:徽式建筑栉比,特色店铺林立,宽阔街道清爽,住户门前鲜花点缀……这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下的湍口镇,经过一年艰苦卓绝的努力,集镇面貌已实现了大变样,入城古建恢复、绿化提升、污水处理、农贸市场、“上改下”、停车场等工程都已完成,截至目前,湍口镇已累计完成项目投资1.24亿元,投资完成率100%,4大类23个具体项目基本完工。

    老镇重塑新风貌

    回想几个月前,八都街还是破烂不堪的样子,开家具店的周萍怎么都想不到,短短时间,纠结多年的心结打开了。周萍的不少客人来自互联网,以前总有客人想要几张街上的照片,都被她婉言拒绝。“不是不想拍,实在是难为情,不敢拍。”如今,经过整治的八都街,面貌焕然一新,周萍没有了后顾之忧,随手点开她的朋友圈,湍口的美照处处可见。

    不仅八都街,就连曾经最脏的西溪区块,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背街小巷的乱搭乱建不见了,鸡棚猪舍拆掉了,取而代之的是创意庭院、休闲长廊,阳光下,一幢充满年代感的老房子前,几位老人乐呵呵地下棋打牌,闲聊着湍口的今昔……

    湍口镇有闻名遐迩的千年温泉,然而集镇内产业基础薄弱,配套设施滞后,老百姓并未因湍口温泉酒店的开发建设,获取最大的经济红利,该镇曾经还有过“里面是欧洲,外面是非洲”的差评。今年,借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湍口以环境革命为基础,以业态革命为抓手,成功处理了建设与产业、环境与文化、政府与群众三方面关系,打好了“拆、整、建、管、融、转”系列组合拳,使得集镇内面貌大改观,产业格局有优化,群众生活有提升。

    “拆、建、管”协同推进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我们打好了‘拆’字拳。”湍口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集镇面貌大变样的背后,是集镇全域整治和深度拆违的持续。为了腾出发展空间,湍口镇以全域景区化为目标,通过开展七大区块的拆违拆旧拆附行动,加速推动小城镇面貌不断改观。截至目前,湍口镇累计开展环境综合整治150余次,拆除破旧违建附房、乱搭乱建、低小散企业等共计422处,面积达3.12万平方米。

    拆违先行,建设同步,管理跟进。在拆的同时,湍口镇重视文化和建设的相互融合,注重挖掘温泉文化,整合提升民俗文化,继承发扬非遗文化,打造了一条精品文化街,整治一条景观河,建设一条环镇慢行道,恢复一处入镇口古建,完善一批公共服务设施,以五点串成五线连成五面进而支撑起整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为巩固整治效果,湍口镇还打出“管”字拳,在管理中逐渐摸索出沿街沿路党员群众共同参与创建的成功经验。如今,在湍口,穿红色马甲的“好家风”志愿者,“橙色”的环卫工人,“黄色”的交通协管,“绿色”的河长,“青色”的城管队员、“蓝色”的街长,“粉色”的巾帼志愿者,组成了“七彩湍口”志愿服务体系,维护着集镇的秩序和环境。

    “整、转、融”相得益彰

    为让群众真正的得实惠,湍口镇打好了“转”字拳和“融”字拳,通过“低小散”整治,与产业有机结合,依托八都步行街,积极鼓励和支持当地群众投身以特色产品销售为主的三产服务业。润丰竹艺的店主王师傅,是一位有着40余年竹编绝活的手艺人,从以前“四处找活干”到现在生意送上门“有活来不及干”。王师傅的成功转型正是湍口向温泉三产服务业蝶变的见证。据介绍,全镇今年累计新增各类三产服务业企业33家,实现转移就业100余人。

    经历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洗礼,湍口的温泉产业框架已愈加明显,继众安氡温泉和芦荻温泉酒店建成并运营后,凤凰山温泉酒店完成征地,众安温泉二期民宿开始建设,芦荻温泉体验公园、下乡知青文苑陆续建成,一个以山水为脉络、绿道为环圈,温泉为核心、老街巷为主题,有文化有乡愁的温泉小镇正呼之欲出。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穆宇鸿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7-12-28   
 

 

 
杭州市临安区湍口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