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环境整治东风 绘美丽乡村蓝图

    今年以来,我们坚决落实区委、区政府对湍口的各项工作部署和要求,坚持美丽幸福新临安和全域景区化目标,全力开展“环境革命”,推进“业态革命”,着力打好省级样板镇创建、村落景区、美丽公路、三改一拆、垃圾分类等环境整治组合拳,一步一个脚印,迎难前行,不断提升小镇品位,为全区美丽乡村建设增靓添彩。

    一、找准定位,强化引领

    湍口需要立足资源禀赋,发展美丽经济,也需要因势利导,拉高标杆,打造特色。近期来,我们在省市区各级领导关心下,深入调研,听取意见,明晰发展定位,以环境整治为基础,全面推动美丽小镇和特色小镇建设。一方面,构筑整体美,引领全局。按照“一心三区”总体布局,致力推进环境、空间、产业和文化相互支撑、整体联动,力求做到布局“一盘棋”、规划“一张图”。先后开展湍口规划修编,完善温泉小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编制村落景区、美丽公路等专项规划,形成了相对全面的美丽乡村规划体系。另一方面注重个性美,彰显特色。按照“因地制宜,因村而异”的原则,在个性上做文章,在特色上下功夫,在规划编制的过程中把温泉文化与各村特色相结合,积极探索“温泉+民宿”、“农村体验”、“乡村旅游”等模式,不断将特色文化融入温泉产业,全面提升以美丽乡村为特色的温泉小镇品牌。

    二、借势借力,加速蝶变

    省级样板镇创建是湍口发展的重大机遇,湍口必须借势借力,加速蝶变。一是借力项目整合,推动全域景区化。目前湍口正在整合省级旅游风情小情、省级卫生镇、杭州市特色小镇培育镇、杭州市无违建镇、温泉村落创建、美丽公路、美丽河道等项目,集中资源和精力,围绕集镇迅速出成效,并以点带面辐射周边,一村一品打造历史文化村、垃圾分类样板村、生态特色村等各类美丽村庄。二是借势环境整治,念好六字经。“拆”出美丽空间、以拆促建;突出环境“整”治,持续开展“环境革命”,改善镇村面貌;突出项目引领,“建”设好美丽项目和公共配套;强化长效“管”理,形成体制机制。“融”合民俗、非遗、温泉文化,体现小镇底蕴;注重产业“转”型升级,助推以温泉产业为核心的休闲服务业体系。截止目前,全镇累计开展美丽乡村环境卫生“脏、乱、差”整治150余次,拆违完成5.7万平米,其中集镇拆违343处;西溪区块改造基本完成,停车场、广场、农贸市场、污水处理厂主体完工,集镇两条主干道实施禁停;董岭古建主体完成80%;杆线上改下完成90%;湍口、迎丰多个景观节点完成,温泉村落景区、美丽公路、垃圾分类等工作持续推进。

    三、责任担当,诠释美丽

    美丽乡村建设是个系统工程,牵涉广、任务重。打造美丽湍口需要付出更多努力,但会收获长远,而用心付出才能让湍口更美。除了抓好谋划,唯有脚踏实地地干,才能争取更多的群众理解与支持,在建设过程中我们通过层层落实镇村责任、集中攻坚与日常整治相结合,强化工作执行力,在前两天的14日和16日,我们再次连续两次组织各100余人,在迎丰和三联开展集中拆违行动,迎接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验收。在具体落实上,一是抓好美丽集镇建设责任体系,分六大区块由班子成员、机关干部、村干部组团负责,确保工作开展一竿子到底。二是抓好美丽村庄建设责任体系,以班子职责分工为基础,与联村团队形成组团指导服务,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做到任务明确、责任清晰。今年以来,镇村干部一直发扬“5+2”、“白+黑”、“晴+雨”精神,乡村面貌不断改观,镇村干部“比学赶超,勇争一流”的氛围进一步浓厚。

    湍口的美丽蝶变始终还在路上,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省级级样板镇创建为契机,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继续强化环境整治,加快项目建设,为美丽临安贡献力量。  湍口镇党委书记 马锡钧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7-10-20   
 

 

 
杭州市临安区湍口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