湍口镇率先启动“街长制”

“蓝马甲”成为街头最靓丽的风景线

    最近,湍口镇街头出现了不少“蓝马甲”,他们冒着高温对乱停车的车主进行文明劝导,还经常监督道路卫生情况,并耐心告知沿街商家不要出店经营,要保持门前干净。这群“蓝马甲”是谁?原来他们就是近期湍口镇聘请的“民间街长”。

    记者了解到,为抓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有效解决集镇范围内环境秩序脏乱差问题,市镇治办按照相关专项工作指标,要求各镇街结合自身情况,在集镇范围内建立“街长制”,湍口镇率先启动了这个长效管理机制。

    据介绍,目前,湍口镇在湍泉街和西溪街主要路段实施了“街长制”。两条道路的街长都由镇主要领导担任,民间街长由镇里热心公益的老干部老党员或有威望的人负责,“街长制”成员则大多是沿街店铺的商家和住在附近的居民。

    民间街长金春龙负责湍泉街北段的管理。每天晚饭后,他总会带着自己小组的成员和监督员一起沿街维持停车秩序,督促农户和沿路商铺管好门前卫生,检查路面基础设施是否完好,巡查道路两侧是否有乱摆摊、违章搭建等现象等。金春龙说,镇里自从启动了“街长制”,集镇内的环境大有改观,且不说成员们自己门前有了改变,就连左邻右里的环境卫生,也有了明显改善,东西不会乱堆乱放了,门前卫生也干净了,车辆停放也整齐了。

    “我们要用湍口群众的双手和文明健康的行为让‘街长制’成为‘街长治’。”湍口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湍口镇的“街长制”就是镇民自治,这个长效管理机制以包干负责的模式打开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新格局,而“街长制”的实施,营造了共建共管的浓厚氛围,每一个“街长制”成员,就像一粒粒种子,把养成良好习惯、共建文明家园的观念传播到湍口镇的每一个角落,也为改善集镇人居环境、提高卫生管理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穆宇鸿 卢一未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7-08-16   
 

 

 
杭州市临安区湍口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