湍口镇三联村:苗木种植鼓起村民钱袋子

 
三联村的南天竹种植基地

    在湍口镇三联村,80%的村民家里都种山核桃树,山核桃树是村里人的摇钱树。但这些年,村子里的苗木种植面积越来越大,三联村已经是远近小有名气的“苗木村”。

    一走进三联村,记者就被村里田地上红艳艳一片的景色吸引住了。这不是别的,正是让三联村村民发家致富的南天竹苗。村主任黄国光告诉记者,村道的两侧田里都种满了苗木,有南天竹、矮麦冬、红豆杉等多样品种,这些苗木为村民铺就了一条奔小康的道路。

    郑光林是村里苗木合作的负责人,也是村里第一个带头干起苗木种植的村民。20年前,郑光林就开始研究这条路的可行性。“村里的山核桃值钱,我家山核桃面积不大产量不高,我就想着能不能在苗木种植上维持生计。”郑光林说。

    据三联村的老一辈人说起,以前村里的野生南天竹很多,有段时间不少经营苗木生意的老板来村里收购苗木。“山上挖来直接收走价格很低,每棵苗只有1角钱的价格。挖回来在往地里一种修枝修型,每棵苗的身价就上升到了1元。”郑光林带着村里人就这样开始了苗木种植,也就是这样的机缘巧合三联村有了“苗木村”的美称。

    合作社从原来的几户农户也逐渐扩大,现在已经有60户种植苗木户加入到合作社中来,种植面积也从原来的50亩扩张到了现在的300亩,亩产值达到3万元。

    2000年,郑光林在种植南天竹的同时,也开始研究矮麦冬的种植。他对其他种植基地进行深入走访了解后发现,矮麦冬的可种植性很强,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强,特别是不怕冻的生长特性引起了郑光林种植的欲望,坚定了他种植的决心。

    现在,郑光林的合作社里矮麦冬也种了十多年了,从当初几分地的尝试到现在30亩的种植面积,郑光林在苗木销路上也做了不少功课。“矮麦冬越种越多,销得出去农民才敢大面积种植。”郑光林为了让更多的人来买村里的麦冬苗,在料理合作社事务之余,还跑到各种工地现场跟工程老板谈收购苗木的事情,跑业务一跑就是十几年。

    现在,村里几乎家家户户种植苗木,房前屋后种植的苗木不仅成了村里别样的风景,更成了村里除了山核桃致富以外的美丽经济。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王苑阳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7-02-28   
 

 

 
杭州市临安区湍口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