湍口镇三联乡村索面文化节 带您提前过大年

品尝千年古法索面 体验浙西民俗文化

三联乡村索面文化节带您提前过大年

图为游客在体验挑索面 实习记者 吕坤 摄

    锣鼓喧天,唢呐声声。23日,临安年俗风情旅游节暨第二届湍口三联乡村索面文化节在湍口镇三联村拉开大幕。开幕式上,首次推出了两款备受期待的新产品—“高山牛蒡索面”和“石斛索面”,并启动了“三联村索面十大匠人”评选活动。

    活动现场,抑扬顿挫的《三吹三打》为节庆暖场,精彩的何家青狮表演让游人拍手称赞。索面、山核桃、童家番薯干等农产品引得现场食客垂涎三尺;打麻糍、拉白糖、磨豆腐等民俗活动吸引八方来客争相体验。在温暖的冬日里,大家提前过了个有味儿的年。

    随着去年首届湍口三联乡村文化索面节的成功举办以及索面合作社的成立,三联索面在临安地区打响了知名度。同时,通过央视《味道》栏目,三联索面逐渐被全国各地的人们熟知。特别是今年以来,三联索面相继入围杭州G20峰会参选点心和“2016印象临安”优秀旅游商品,品牌影响力再次提升。

    “三联索面不仅把美味传递给顾客,也把索面蕴含的‘顺、福、寿’和湍口温泉所特有的温热、养生、休闲理念传递出去,更成为群众增收的致富面和传播非遗文化、温泉文化的桥梁。”湍口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年以来,该镇在加快温泉小镇经济建设的同时,不断挖掘地方特色文化,逐步形成湍口乡村旅游特色品牌:“希望通过举办节庆活动,提高百姓发展三产的积极性,提升温泉小镇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推动当地经济发展。”

    仪式结束后,游客在舞狮表演团队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做冻米糖、打麻糍、晒索面、磨豆腐、土酒酿制等体验区。

    “来,我也来试试。”每个体验区都挤满了人,大家排着队,“摩拳擦掌”准备大显身手。“去年索面节我也来了,好吃还很好玩。”来自苏州的张先生欣喜地说,“体验过这些活动,才知道什么叫年味儿。”说完,他又跑到拉白糖体验区去给老师傅“搭把手”。体验过后,不少游客当场“下单”,索面、冻米糖、麻糍、麦芽糖都深受游客欢迎,不一会便销售一空。

    午餐时刻,三联索面、童家番薯干、年煮火锅、三联村青菜火锅……一道道当地特色美食让来宾享受到了舌尖上的年味儿。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朱艳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6-12-26   
 

 

 
杭州市临安区湍口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