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核桃采收首日 各主产区秩序井然

    昨日,又到山核桃开竿收获时,龙岗镇、清凉峰镇、於潜镇、湍口镇、岛石镇等山核桃产区开始采收果实。

    每到这个时节,是山核桃产区林农全家最热闹,也是最为忙碌的时候。昨日,记者分批来到山核桃主产区,虽然上午林子里比较潮湿,部分地区还飘着细雨,但林农们都没有闲在家里,男女老少,有劳动能力、使得上劲的都在山核桃林里“集合”。

    “太潮湿的话,树就不太好爬,容易打滑,好在我们的树不太高,可以站在地上先打起来。”家住清凉峰镇九都村的老潘一家早早地来到了山核桃林地里,采收山核桃。老潘告诉记者,今年是小年,昌西一带大部分山核桃林都减产,自家的山核桃也比往年少了许多。不过,近几年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许多家庭并不依赖山核桃收入,所以大家都不着急,能打能捡的地方先动手,树高路滑处,就等天晴了再打。

    下午,天气放晴,林子里更加热闹,瞅准时机,老潘和儿子都爬上山核桃树,伴随着“啪啦、啪啦”阵阵竹竿敲打声,山核桃“簌簌”地往下掉。2人采打,2人捡拾,大半天下来,一家人收获了两百多斤蒲。“慢慢打吧,今天打不完明天接着打,人最要紧。”老潘笑着说,自家山核桃林比较分散,但今年林地里掉落的老山核桃不多,不用赶趟去捡拾老山核桃,全家人打算保持精力,慢慢采打。

    岛石镇岛石村柳岭坞这一片山核桃林的50余户林农全部选择自然落果方式采收。3米宽的柏油林道,一辆电瓶三轮车捎上全部采收工具,沿着林道一直开到山脚。“林道修好三年了,这个山坞采收山核桃的林农都骑车上山。”因此,林农纷纷点赞。

    一上午,刘娟芳在自家的林地捡拾了50斤山核桃蒲。林地里百余米长的倒笼网道给刘大姐省了不少力气,“没有以前累,跑上跑下得四五趟才能捡光山核桃,捡完满身是汗。”

    今年装了倒笼网道后,爬一遍林地就捡完了全部的山核桃。刘大姐家90米高的陡坡上悬挂着一条白色的“长龙”,山顶捡拾好的山核桃倒入这个网道,10斤蒲两分钟就滚到山脚的铁皮桶里等着林农运回家了。

    10亩林地,被刘大姐分成上、中、下三个不同区块。“中上坡的捡拾好的山核桃都通过网道滚到山底,中间和山脚的核桃捡完拎下山也花不了多少力气。”

    去年,刘大姐家这片山头就开始自然落果采收,捡拾的任务自然落到了刘大姐身上,“我肩膀有旧伤,背不得东西,几十斤山核桃背下山要歇好几次。”刘大姐赶着去山坞里的另外两块林地捡拾,10点半回家烧饭给丈夫送去,“都装了倒笼网道,捡捡快得很。”

    刘娟芳的丈夫胡定广和儿子在另一块山坞采收。一上午两个人打了10棵树,500斤山核桃蒲。“这几棵零星的树采收后,一家人就都到柳岭坞的30亩林地,每天捡捡就完事了。”胡师傅告诉记者。

    今年倒笼网道成了林地里的新生采收工具,取得了林农的广泛点赞。隔壁林地的胡民权听着胡师傅家的经验,插了一句:“明年这里也想装一个,成本低,百来块钱就能弄好了。儿子在外地上班,自然落果采收方便,但捡拾确实吃不消。”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孙键韵   添加日期:2016-09-13   
 

 

 
杭州市临安区湍口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