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室村看管山核桃用上“高科技”

    本报讯 每年山核桃开打前,产区的各个镇村都要组织人员进行看管,而实施自然落果的行政村,看管难度和成本更高。今年,湍口镇石室村在山核桃林区里安装监控探头,利用现代化设备看管山核桃,取得初步成效。

    石室村有山核桃林面积近一万亩,在村口通往洞坞源山核桃林区的路上,每隔几百米就装有监控探头,还有一个直接安装在山核桃树上,而监控的终端就设在村口的村民家中,7个监控探头把这片林区的动向拍得一清二楚。

    “装监控的话,自然落果采收一个人看管电脑就够了,人力看管的话,邻里之间相熟还不好意思说出口,监控拍到的话,我们村干部可以出面解决。”石室村村主任王富华说。

    石室村洞坞源这一带有山核桃林2000亩,去年开始13户农户的200亩林地实施自然落果法采收。王富华说,每年看管山核桃是件头疼的事,开打前要派人在各个路口看管,防止开打后山核桃偷盗行为。实施自然落果的林区,由于长达一个多月时间,看管人力和成本非常高,去年,仅朱贵自然村就安排20个人看管,花费了8万元的工资。

    今年,村里创新思路,在洞坞源这处林区搞起了试点,由村里花费5万元在林地、路口安装上了监控探头。“最好村里多装几个探头,不用天天起早摸黑上山去守着山核桃林了,我们只要在家里看管就放心,这是件好事。”村民童根余说。王富华告诉记者,明年全村实施监控看管,三年时间就能全部收回成本。

    利用监控设备看管山核桃林区,既省力又省心,还能避免一些林区矛盾纠纷,适合自然落果林区的推广。湍口镇党委委员章超表示,今后几年会根据实际效果,逐步在全镇山核桃林区加以推广。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王苑阳   信息发布:孙键韵   添加日期:2016-09-13   
 

 

 
杭州市临安区湍口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