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临安,秀色湍口

  “古城临安,秀色湍口”。提起湍口风情小镇,这里的湍口氡温泉度假酒店很出名,湍口氡温泉度假酒店是依托湍口温泉资源建造而成,建筑面积近7万平方米,是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温泉洗浴场所。

    

    酒店位于临安昌化湍口镇,距杭州103公里,离临安65公里,相距淳安千岛湖48公里,向西100公里是黄山。

    酒店是集温泉中心和康体中心、餐饮美食、度假酒店、会议中心、山庄、别墅为一体的理想旅游休闲度假场所,酒店的建筑融合了巴厘岛的建筑风格,让人直观的感受东南亚的典雅和柔美。

    这里可以畅享高品质千年古温泉---湍口氡温泉,最早起源于1300年前的唐代,史称“芦荻泉”。温泉出水温度高达47摄氏度,日出水量3000吨。

    无论从出水量还是水质量看,在浙江省内都首屈一指。温泉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尤以氡为突出。对人体组织和皮肤的新陈代谢有促进作用。

    有助于美容、睡眠、减轻疲倦和疼痛。对于作息并不规律、饱受上班综合征困扰的商务人士来说很有益。

    客房布置延续酒店整体古朴雅致的风格,有景观房和别墅区可供选择,能满足1~3个家庭共同游玩入住需求。

    别墅附有私人室外泡汤池,即使在秋冬时节,也可独享泡汤赏景的闲适。

    【② 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挂钩的馒头迎客民宿】 ▼ 地址:临安湍口三联村东大门

    “馒头迎客”民宿是临安浙西民俗精品线上一个最个性化的小品。

    这家民宿的名字其实也是与临安的一种非遗性质的馒头挂钩。

    主人张艳军是省非遗洪岭馒头的传承人,她开这家民宿的初衷就是为了将临安人民“馒头迎客”的风俗传承下来,并将好客的湍口人民最朴实的一面带给来临安的每一位游客。

    【③ 美食】 ▼ 湍口馒头(馒头迎客出品)

    这是一个属于非遗性质的馒头哦!在每年农历六月初一至十五,当地百姓都有包包子送亲朋好友的习俗,而每一袋必须12个,一个不能多,一个不能少,预示着接下来十二个月平安幸福。演变到现在,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包包子送朋友的习俗。

    包子跟我们平时看到的没有什么两样,只是包子馅原料都是取自当地的食材,有干菜肉、笋衣咸肉、豆腐腌菜、豆干鲜肉、豆沙、芝麻以及纯手切鲜肉包。而湍口东大门“馒头迎客”民宿点,就体现了好客的湍口人民最朴实的一面。

    石斑鱼

    石斑鱼,临安餐桌“三石”之一,湍口镇的石斑鱼在临安18个乡镇街道中是繁殖速度最快,数量最多的,人家春节期间以抓大鱼为快,而在湍口镇渔农则相反,他们捕捞6-7寸长的石斑鱼的技艺让都市客瞠目结舌。

    春节期间一盘“红烧石斑鱼”是餐桌上极受欢迎的菜品,而馈赠山核桃、索面、石斑鱼干和草猪肉是当地山里人最体面的事。

    寿面

    湍口三联村索面(又称“寿面”)。这是一道有着二百多年历史的传统手工技艺。面条成品柔韧细软、长约两米、面条筋斗、弹性十足,能像绳索一样整束整束盘绕于谷篓容器里而不易断,故称它为“索面”。

    煮面时入水即熟、口感糯滑、鲜香爽口、易消化,适合老人、小孩食用,是养胃不二的选择,所以又叫 “长寿面”。

    题外话:今年临安还有一个关于索面的节日哦!12月11日,“临安年俗展暨湍口三联索面文化旅游节”即将在临安市湍口镇三联村开幕,有兴趣的朋友不妨去现场看看~

    湍口的美食众多,石蛙、叫花鸡和各类笋类料理都值得品尝 。

    TIPS:如何前往湍口氡温泉?

    自驾: ① 沪、苏、杭方向:到杭州绕城高速路转G56(杭瑞速)——昌化出口下——昌化——湍口; ② 安徽黄山方向:过昱岭关——昌化出口下——湍口。

    坐车:杭州西站乘坐“杭州→昌化”公交车到昌化汽车站下→昌化汽车站乘坐“昌化→湍口”公交车到湍口下车,向前步行两分钟即可到达酒店。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孙键韵   添加日期:2015-11-24   
 

 

 
杭州市临安区湍口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