湍口镇第五届洪岭高山馒头节见闻

高山上的“馒头风景”

湍口镇第五届洪岭高山馒头节见闻

 

    “快点来吃馒头,刚刚出锅的馒头。”昨天中饭时间不到,湍口童家村张家自然村村民胡永平端出一笼热乎乎的馒头,招呼客人品尝。

    “大家不要客气,还有很多的。”胡永平一边招呼客人一边和家人忙着做馒头,只见她动作利索,几秒钟的时间就包好一个馒头。“从小就跟妈妈学做馒头,我们这里不管男女老少都会包的。”她告诉记者,几天前就开始准备过馒头节了。

    馒头节一到,村子里炊烟袅袅,家家户户都做馒头、蒸馒头,邀请亲朋好友吃馒头,走门串户,迎亲送友,热热闹闹,喜气洋洋,当地人将之称为“过小年”。“每年这个时候家家满坐,户户欢笑,热闹非凡,胜过其他任何节日。”胡永平说这几天虽然比较忙绿,但大家都非常开心。

    才说完,又一笼馒头出炉了。男女老少个个毫不示弱,嘴里吃一个手里拿一个。“好吃,真的好吃!”大家边吃边称赞道。洪岭的馒头有各种各样的馅,豆沙的、豆腐的、干菜的、猪肉的……除了亲朋好友,村民们也会去各家各户吃馒头,然后推选出“馒头高手”。而“高手”们也乐此不疲,几乎家家都要用掉至少十几公斤的面粉。

    洪岭的村民每年都过馒头节,时间略有不同。其中二联村、童家村为六月初一,何家村为六月初六,柴家村为六月十五。按当地的习俗,馒头节这天,家里的客人越多,越热闹,主人家就越是感到荣耀。除了馒头外,好客的主妇们都要拿出看家本领,炒上一盘盘色香味俱全的农家土菜,让客人大饱口福。

    “我们湍口镇洪岭高山馒头节已连续举办了五届,一年比一年成功,一年比一年热闹。”湍口镇党委书记马锡钧告诉记者,洪岭高山“馒头节”已经成功申请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洪岭地区又一张对外宣传的金名片。“本届高山‘馒头节’突出了廉政文化这一主题,结合当前社会新常态,通过诗歌朗诵、歌舞、小品等形式开展党风廉政宣传,积极营造廉政文化新风。”

    据了解,今年高山“馒头节”还积极融入浙西民俗风情精品线建设,开设“馒头迎客”体验馆,进一步丰富了当地旅游文化内涵。沿着二联村、童家村一路走来,只见家家户户都挤满了客人,有的在做馒头,有的在吃馒头,形成了高山上一道独特的“馒头风景”。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汤君芳 周佳叶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5-07-17   
 

 

 
杭州市临安区湍口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