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核桃林连片套种白三叶湍口镇三联村成试点

    6日,在湍口镇三联村的山核桃林子里,一拨农户正起劲地忙着挖沟播种(见下图)。现场,市林业局科技人员与浙江农林大学土壤学专业研究生一起,向农户免费发放白三叶草籽及磷肥,并现场指导农户种植技术。

    山核桃林下套种野油菜、黑麦草、紫云英的模式不断推广,而白三叶的学名叫白车轴草,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具有较好的固氮及保持水土的作用,且生长周期较长,在山核桃采摘期自然枯萎,到秋冬季节仍能发芽生长,为山林添绿。经浙江农林大学土壤学研究生在大棚内以竹炭伴白三叶草籽撒播试验,长势好,因此林技人员决定在山核桃林中试验种植,如试验能成功,将推广竹炭配白三叶的种植模式,并确定湍口镇三联村为第一个山核桃林下连片套种白三叶的示范点。

    在现场,林业科技专家采取带状挖潜沟撒播的方式,在50亩山核桃林中套种白三叶,其中5亩是以竹炭、草籽、磷肥、土壤配比撒播。林技人员向农户边示范边讲解,要求农户在种植草籽的林地上,一律禁止使用任何除草剂,确保套种的生态安全。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张慧 蔡铃潇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3-04-09   
 

 

 
杭州市临安区湍口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